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主任李俊峰:讲好全球海上风电的故事

日期:2018-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5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李俊峰 风电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主任委员李俊峰主任致辞,谈了大家最关心的风电补贴。以下是李俊峰主任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海上风电领袖峰会,我们这是第三届,今天高朋满坐,不意味着这我们海上风电就是风风火火,我想海上风电的发展问题,讲我自己的三点看法和大家来共享。
 
  首先,我们每个人桌上一个小册子,要讲好中国的海上风电故事,其实我们海上风电,今天正讲好中国海上风电仅仅不够,因为中国海太小了,世界的海还很大,我们必须一块讲好全球的海上风电的故事。我们的海上风电才能真正有一个特别好的未来。所以这一次我们请了海上风电的,国家不大,但是海上风电大国,丹麦,共同探讨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问题。这样我们做海上风电的人,就是越来越红火。我们第一届两百多人,第二届三百多人,今天接近八百然,我们一块做好这个大蛋糕,所以要立足全国,放眼世界。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我按照关于补贴的问题,大家知道。
 
  现在补贴成了发展最大的难题,但是这个难题并不是那么难解决。大家知道无论风电还是光伏成本都是在降低,补贴的成本都在不断的减少。同时,我们看到,从今年开始,特别是两会之后,尤其是中央财经工作会议,财经委员第一次会议,习总书记对能源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碳消化,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所以说我们说未来增加无论光伏风电还是海上风电,我们说比较的不是和煤碳所比较的,而是和我们同样需要增加的清洁能源对标,比方说我们比天然怎么怎么样,我们在未来,在竞价上网,不是和煤电竞价,而是和天然气,这些优质的能源去做比较。因为十九大把中国的能源发展的战略方针,用八个字来诠释:第一个是清洁,第二个低碳,第三个是安全,第四个是高效。安全高效我不解读,但是对清洁,低碳两件事情解读,清洁是满足中国人民对空气质量或者大气质量达标的这么一个最简单的基本要求,就是不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空气达标。所以中央有一个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必须改变能源结构,必须减少煤碳消费,所以总书记在今年两次谈到减少煤碳消费,一次是4月21号中央财经工作,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又在5月18号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讲了这样一个问题,所以说,减少煤碳是中国能源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方针。但是减少,要靠谁去补上?必须靠清洁能源。但是,我们今年的情况并不是那么好,1-5月份煤碳消费量增加了5000万吨,所以总书记给能源行业下达的减少煤碳消费的任务,并没有完成。那么就是说如果我们在下半年或者5000万吨煤碳减少下来我们需要多少,需要新增加1千亿KWh清洁电量,无论风电,核电还是太阳,完成这么一个任务都是特别困难的,所以说我们无论是用什么样方式,对清洁能源进行调控,但是满足替代或者减少煤碳消费这么一项工作,我们的任务还是特别的,用任重道远这句话形容一点问题没有。
 
  最后一个,我讲讲海上风电的发展,我们应该看到海上风电已经开始起步。它的规模化,市场化,正在不断的推进。我们肯定要吸取光伏,以及电动汽车的一些教训,我们可能要完成像陆上一样尽快的完成我们竞价上网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可能进入一种竞价销售,而不是依赖补贴。比方说我们的天然气就这么做的,天然气我们一度电,比如在福建7.5,浙江8毛,海南8多,北京7毛2,大家竞价销售,没有补贴概念,所以大家发展的很好。比方说像福建,像广东,像浙江,像山东,江苏,这些沿海地区,完全有能力自己承担起发展海上风电的责任来。所以说我们可能慢慢推动这样的一个事情。今年我们要讨论讲一下这样一个故事,尽快推动海上风电摆脱财政部的补贴的桎梏,而是用我们各个地方的积极性来发展我们自己的海上风电。这样,我们可以不受补贴之制约,而能够用我们市场化,竞争的方式,尽快的就像我刚才谈到第一点一样。我们讲好中国海上风电的故事,并且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全球。因为全球的海洋之大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它的市场的空间,是难以估量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海上风电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不仅在浙江,在江苏,在广东,在福建开,我们可能到印尼开,到欧洲开,讲好海上风电的故事,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