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正成为全球领先环保技术的“试验室”

日期:2018-06-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爱平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9
2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技术 环保科技 环保企业

   我国积极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径并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庞大的市场培育了越来越多的环保科技企业。我国正成为全球环保技术的“试验室”。
 
  总部位于丹麦的全球性泵业生产商和水处理技术企业格兰富近日向记者介绍,此前面向中国需求“量身设计”的一款用于民用建筑节能的循环增压泵产品,正受到欧洲总部及印度、俄罗斯等市场的青睐。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后,格兰富积极参与工业废弃物处理的相关领域。以前,这家企业主要将欧洲先进的净水、节水技术引入中国;而如今,格兰富的“中国经验”正向全球推广。
 
  格兰富中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仓劲介绍,针对中国市场调研后,在一款环保产品中,公司尝试将原本用于海水淡化中的反渗透过滤增压泵,应用到垃圾渗滤液的高压浓缩处理工艺环节,这是该公司在全球的一项创新解决方案。2017年,反渗透过滤增压泵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达到了70%的增长。
 
  “这起案例对其他国家的城市垃圾渗滤液处理同样有借鉴意义。”仓劲说。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环保产业整体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但在发展中国家中已处于领先地位,有些实用技术比发达国家更具有竞争力,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用、物有所值的环保设备。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中国环保投资达到8007亿元。
 
  我国本土企业相关技术亦正在“外溢”。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本土一家膜技术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点,开发出不同系列的膜技术产品。如今,碧水源的水处理过滤膜在中东地区得到推广应用;相关技术也成功中标安哥拉国家旅游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此外,公司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开展功能性过滤、净化新材料与新型资源材料综合利用等新领域的创新研发。
 
  我国此前公布的《“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提出,到2025年,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分享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构建生态环保合作平台、推动环保社会组织和智库交流与合作,并更好地发挥企业环境治理主体作用。
 
  日前举办的“上海国际水展”吸引了3400多家中外展商参展。一位前来“淘宝”的墨西哥专业人士称,中国环保产品和技术正以高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吸引更多拉丁美洲买家。
 
  环保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科研水平及科研人员聚集度、社会公众环保意识都有着密切关系。
 
  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水务智库近期参与发布的一份白皮书称,中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的数量从2015年项目启动时的16个增长了20多倍,达到目前的370多个。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环境治理与保护,将进一步强化资本投入,形成值得全球更多城市借鉴的成果。
 
  多家中外机构的报告称,可持续发展理念正日益融入中国居民生活,从其日益增长的绿色消费可见一斑。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说,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一批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型环保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未来,中国市场有望引领环保行业的全球趋势。”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