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

日期:2018-06-20    来源:劳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0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电动汽车 万帮新能源

  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政策过渡期之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在端午节前正式开始实施。新的补贴政策方向十分清晰,其中就规定,续航里程长的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到更高的补贴,而续航里程短的新能源汽车,则面临补贴削减甚至完全取消的情况。而在过渡期间,上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了明显升高。通过实地探访记者了解到,尽管下调补贴额度是主基调,但由于竞争激烈,几乎没有车商把补贴退坡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的车企不在少数。
 
  车企“倒贴”维持销量
 
  今年春节前夕,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新方案,并且设立了2月11-6月11日为新政过渡期。新的方案细分了补贴里程区间,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尽管补贴退坡,但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几乎没有车商把补贴退坡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比亚迪、吉利、北汽等多家车商均表示,不会涨价,将自我消化补贴退坡影响。
 
  记者从万帮新能源销售顾问处了解到,补贴新政下,北汽EC、江淮IEV的多款车型由于其百公里电耗较高或电池能量密度较低,补贴大幅减少,降幅在2万多到3万多。但也有一些车型可能获益,比如上汽荣威ERX5可以获得标准补贴的1.1倍,即4.95万元,较目前增加4500元、比亚迪的宋EV,续航为350km,新政下可以获得100%标准补贴,即4.5万元,较目前增加0.1万元。“但这些是厂商拿到的补贴变化,对于终端消费者并没有影响。”
 
  “2月份时,我们就已经承诺补贴政策的变化不会影响荣威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的售价,补贴减少部分,企业会来承担,由于成本下降、规模化生产等,补贴退坡不会影响利润。”上汽荣威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荣威市场占有率提高,退坡影响已经被消化了。
 
  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再创新高
 
  尽管补贴退坡,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持续上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五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14.5%;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192.7%,均出现大幅上涨。
 
  其中,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程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推广新能源汽车8479辆,同比增长55.3%,其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占比28.8%,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占比62.9%。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7.4万辆,上海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量再创新高。
 
  此外,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市级充电设施监控平台已接入的全市公共及专用充电设施共计53184个,其中公共充电桩28503个,专用充电桩24681个。据市电力公司统计,上海市私人用户申请独立计量表的数量累计已突破5万户,2018年4月达到2400户。
 
  高瞻新能源创始人徐维翰指出,新政对市场来说,肯定是正向的带动作用,对于终端的消费者来说,感受不到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压力。反过来,随着新车型的推出,随着续航里程的提升,随着性能的提升,价格不降,但品质提升,所以是刺激了终端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