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启动:50余名参与者从里昂骑太阳能车到广州

日期:2018-06-21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1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太阳之旅 太阳能车

        “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法国小伙埃梅里克说。6月15日,他与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瑞士、意大利、捷克等10个国家的50余名参与者一起,从法国里昂出发,骑着改装的太阳能车,沿古丝绸之路穿越欧亚10多个国家,最终抵达中国广州,总骑行里程预计1.2万公里。
 
        此次“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活动由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共同主办。“这一项目具有多重象征意义,既是体育交流,也是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一部分。”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6月7日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手骑行以太阳能发电为动力的车辆,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环保之路、绿色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方向。同时,今年也是广州和里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本次活动是两国深化地方合作的体现。
 
        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部长尼古拉·于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法中两国把环保、节能、气候问题等作为重大合作主题,是两国关系活力的来源之一。“当下的能源状况正在发生变革,新能源就在我们的身边,这是法中双方致力于传递的信息。”于洛说,本次“太阳之旅”不仅将增进法中两国的民间往来,也将促进两国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他期待今后有机会开展海上丝绸之路航海行活动。
 
        根据规定,本次活动参与者的骑行车辆必须为100%太阳能电动车,车上可配备太阳能电池,唯一的充电方式为太阳能。选手们预计可在2至3个月内陆续抵达广州,之后将乘坐“武汉—里昂”中欧班列返回法国。
 
        法国“太阳之旅”公司首席执行官、活动发起人弗洛里安·巴利表示,古丝绸之路是骑行者的梦想之路,同时也是世界人民的交流之路。巴利希望通过本次骑行,让这条路增添新活力。
 
        “我准备在社交网站上传图片和视频,让朋友和家人看一看‘一带一路’这段沿途的风光。”埃梅里克告诉记者,他从未有过长途骑行的经验,非常期待这场新颖独特的“大冒险”。
 
        “我们就像是法中友谊的使者,这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来自布列塔尼的选手保罗认为,在旅途中的发现和沟通,是了解中国风土人情的最好方式。作为乒乓球爱好者,他在储物箱里专门备上了乒乓球拍,准备沿途与中国乒乓球爱好者切磋。
 
        年近七十的弗朗索瓦丝是最年长的参与者。为了此行,她从一年前就开始锻炼体能和准备资料。“上一次去中国还是20年前,我知道中国变化很大,现在到处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她期待这次能够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巴利曾于2010年独自完成从法国到日本的太阳能骑行之旅,在途经中国的一个月里,他发现电动车已遍布中国的大街小巷,“在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上,中国早已走在了前列”。
 
        里昂大区副主席阿兰·加利亚诺也向记者表示,这一活动为法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增加了生态环保这一新维度。中国近年来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成为最重要的太阳能市场,法国也对新能源的推广十分重视,法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巴黎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