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离岸风电热潮蔓延,各大厂商争相涌入亚洲市场

日期:2018-06-23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离岸风电 风电厂商

  全球风力发电占比逐年上升,除了陆上风力发电外,离岸风力更是如火如荼地发展。欧洲为当前离岸风电发展重地,根据欧洲风能协会(EWEA)先前数据,欧洲共有 87 座离岸风电厂,总发电量达 14GW、占全球市场 9 成。而未来,离岸风电地理扩散度将有望扩大。
 
  海上风电风潮已从欧洲逐渐蔓延至亚洲市场,澳洲再生能源开发商麦格理(Macquarie)也计划在韩国开启新项目,打算在韩国浦项市与蔚山广域市外海 48 公里处开发 1GW 浮动式离岸风电,不过该计划尚处于初步阶段,还没有发布相关细节。
 
  MAKE Consulting 资深分析师 Robert Liew 表示,对于离岸风电开发商来说,获得当地许可为一大难题,如果该计划获得开发许可,风场项目走向将会更加明朗。麦格里韩国事业资深经理 Sunmi Kim 表示,此次合作并没有发布官方声明,虽然之前麦格里已与合作伙伴签署谅解备忘录,但是现阶段还没有任何进一步消息。
 
  按当前计划,麦格里想在韩国开发 4GW 离岸风电,其中最大项目为与国营韩国离岸风电公司合作的 2.5GW 风电场 Southwest。该项目第一阶段为 60MW 离岸风电示范场域,大约会有 20 架 3MW 风机。
 
  韩国首个离岸风电场域位于济州,在 2016 年 9 月完成安装 30MW 风机,Liew 指出,韩国政府已经制定 2030 年达 18GW 风力发电目标,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最快途径便是利用设备规模庞大的离岸风电。
 
  韩国也于 5 月宣布增加离岸风力发电奖励金、减少生物质能补贴,誓言推广对环境更加友善的能源。
 
  亚洲离岸风电市场庞大
 
  亚洲离岸风电成长带将动广大商机,吸引各家风电厂商竞选开发资格,MAKE 指出,在未来 10 年内,离岸风电将占日本和韩国新增能源 25% 以上,海上风电在台湾新增能源比率更是高达 96%。
 
  中国台湾地区离岸风电潜力达 6GW,政府也规划 2020 年达 520MW、2030 年 5.5GW 庞大离岸风电目标,吸引各家开发商与风机制造厂商关注。全台第一座离岸风场海洋风电(Formosa I)也是由岛内厂商上纬与沃旭能源、麦格理资本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
 
  目前海洋风电第一阶段 2 架 4MW 风机已于 2017 年 4 月正式投产;第二阶段也已获得 187 亿融资,将再增加 20 部 6MW 风机,预计 2019 年施工、年底并联发电,两阶段合计总发电容量为 128MW,而这两阶段风机都是由西门子歌美萨提供。
 
  不过中国台湾地区并非亚洲最大离岸风电市场,MAKE Consulting 资深顾问 Andy Li 指出,中国大陆地区已拥有全球最大离岸风电市场,且预计到 2027 年,中国大陆地区离岸风电设备量会达到 28GW。
 
  可预见未来全球离岸风电发展将逐年增加,根据研究,全球离岸风力发电市场产值到 2022 年将达 572 亿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