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举国研发固态电池?日本再投100亿日元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5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 电池能量密度

  近日,日本国立研究机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第二阶段固态锂离子电池研发项目,并为此斥资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成员包括丰田、日产、松下等23家整车及电池、材料厂商,另外还有15家大学及公共研究机构。
 
  能量密度达600 Wh/kg
 
  此次NEDO启动的新五年计划的时间节点是2022年,旨在提升车载电池的能量密度及安全性,从而帮助电动汽车实现短时间充电、长距离行驶的目标。该项目的研发目标之一是,未来将电池能量密度较当前主流的锂离子电池提升两倍,达到600 Wh/kg。具体目标是:2025年达到300 Wh/kg、2030年达到400 Wh/kg、2035年达到500 Wh/kg。
 
  其他目标还包括:2030年左右将快充时间缩短2/3,即10分钟;电池生产成本降低2/3,即1万日元/ kWh(约合人民币590元/ kWh);由日本主导,制定电池安全性、耐久性的试验评价法,并使之成为国际标准。
 
  此次的项目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共用基础技术的开发,包括固态电解质的量产及低成本化合成、电解质层·电极层的片状形成等,这些都是固态电池大型化、量产化的技术瓶颈。
 
  二是未来社会体系设计,通过对固态电池及电动汽车政策、市场、研发等因素进行调查分析,从而构建电动汽车大量普及后的低碳化社会体系整体蓝图。
 
  2030年商业化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在锂离子电池领域,2013年日本企业在全球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为75%,2016年降至31%,而同一时期,中国企业所占份额从2%增至50%。在新闻发布会上,NEDO蓄电池技术开发室长细井敬很有危机感地说:
 
  新兴市场通过巨额投资,在成本竞争方面有优势。日本在价格竞争方面面临的局势很严峻。”
 
  NEDO认为,作为下一代电池的固态电池,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希望通过此次的研发项目让固态电池尽早实现商业化,并以全员参与的方式让日本在全球激烈的电池技术研发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此次的项目集结了产业界和学界的英杰,以让日本在全球抢先一步,构筑固态电池商业化及量产化架构。”细井敬表示,“2030年左右向市场推出可在全球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电池。
 
  此次参与的企业包括4家车企(丰田、日产、本田技术研究所、雅马哈发动机)、5家电池厂商(含松下、GS汤浅等)、14家材料厂商(含三井化学、旭化成、东丽等)。
 
  据悉,NEDO此前就已经开始从事固态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研发了。2013~2017年,NEDO启动第一阶段“先进·革新蓄电池材料评价技术开发”项目,对先进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展开研究。其中包括开发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电池单元模型及材料评价体系,并对固态电解质、电极活性物质进行研究及测评,当时约10家材料厂商参与其中。
 
  NEDO的统计数显示,2002~2014年间,全球与固态电池相关的专利申请总数为6498件,其中日本占54%,远远高于中国(16%)和美国(10%)。即便如此,日本也很有危机感。
 
  中国方面在政府的扶持下正在急速追赶。松下资源能源研究所所长藤井映志称,作为电池厂商,在固态电池领域绝对不能输给海外企业,言语中透露其不愿重蹈液晶面板的覆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