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深圳能源实施精准造血扶贫助南坑村脱贫奔康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曾柳清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5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扶贫 深圳能源 智力扶贫

  实施精准造血扶贫  助力南坑村脱贫奔康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意见精神和深圳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自2016年6月起,深圳能源集团对口河源市龙川县南坑村实施精准扶贫。三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13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打造建设成为新农村示范村。
 
  找对策、想法子,一心助村民脱贫
 
  河源市龙川县南坑村地处粤东北山区地区,交通不便,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较差,全村山地多耕地少,当地村民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以种植油茶、茶叶为生,缺乏科学种植管理,造成采摘困难、产量低。全村共有贫困户36户,108人,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3万元。
 
  深圳能源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集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成员并设立办公室。2016年以来,领导小组成员先后20余次到南坑村“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制订规划、靠前指挥、科学决策,确立了“精准扶贫+造血扶贫”的工作思路,不搞花架子,不忽悠老百姓,坚决让贫困户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做到百姓心里去,助推贫困村走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南坑村贫困户多,每户具体情形都不一样,并没有一套通用的模板政策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深圳能源集团派出扶贫工作人员,实地每户调研,进行结对帮扶,针对贫困户实施“一户一法、因户施策”,根据每户不同的家庭情况引导农户发展养鸡、养猪,种植油茶等农业增收项目,同时“扶贫先扶志”,首先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告别“等靠要”,激发自生动力,树立脱贫信心。
 
  实施产业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
 
  深圳能源集团出资成立了“深圳—河源”对口帮扶的的首个村办扶贫企业:龙川南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自有商标“南圳”。
 
  以村公司为依托,大力鼓励村民科学发展种养业。目前已在村内打造了56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20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地基、23亩有机水稻“鸭稻”种植示范基地和土鸡养殖基地,并和贫困户挂钩,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长效发展模式。
 
  “鸭稻共作”利用雏鸭旺盛的杂食性,将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当作饲料全部吃掉。同时,鸭粪又是高效的有机肥料,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这样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同时生产出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的安全优质有机大米。而且,在稻田里散养的鸭子,肉质好,生长快,售价也高,综合起来每亩稻田可增收600至800元。
 
  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发放鸡苗等家禽13000余只,母猪生猪26头,饲料2.6万余斤;发放油茶苗6.7万株,新种、扩种油茶林约600余亩。
 
  目前,龙川南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顺利将自产的特色农产品百香果、茶油、“鸭稻米”、稻鸭、土鸡进行包装成功推向市场。共销售茶油9850斤、土鸡3274只、鸭稻米7750斤、百香果2970斤等优质农产品,全年营业收入达136万余元,营业利润14.3万元,净利润5.2万元。为村民带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对村集体形成有力的经济支撑。
 
  下一步,深圳能源集团将继续加大投入,长短结合,打造以油茶、茶叶为主导产业,结合水果、有机水稻种植和家禽养殖产业,通过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销售,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实施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提升自助能力
 
  产业有了,但村民的种养技术如何提高呢?
 
  深圳能源集团以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为导向,邀请华南农大教授和科技人员进村讲授种植知识,到田间地头指导防虫防病,提高种养水平。共计组织农业技术技能培训5次,再就业培训等3次,培训村民230人次。村民科学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接受能力不强,针对这种情况,培训以“听得懂、学得会、能管用”为原则,不同受训群体采取不同培训方式,做到技能培训到户、能力提升到户,精准提升培训实效。
 
  脱贫致富,教育是根本。
 
  深圳能源集团对于国家教育保障政策未包含的学前教育及大学本科以上教育阶段学生进行教育生活补贴,并积极参与深圳市国资委发起的“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鼓励帮扶村里贫困家庭中未能顺利考入高中或大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就读对口帮扶技工学校,继续深造,学好一门手艺,将来实现就业脱贫。累计资助在校贫困户子女35名,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在读率100%,不出现因贫失学。
 
  注重民生帮扶,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在民生帮扶方面,深圳能源集团协助国家落实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政策,协助全部或部分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申请纳入兜底扶持保障对象。此外,每年组织各下属企业党团组织积极开展爱心驻村活动,对突遇变故村民开展助医、助学、助残活动,改善村民生活。累计补贴全村村民新农医保费用,贫困户医疗保险覆盖率100%,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99%以上,受益农户1289人。
 
  南坑村原有基础设施陈旧、落后,已经远不能满足村民日常所需。深圳能源集团已投入328万元,优先解决与村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用于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农田水利项目改造、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公共服务中心及医疗站建设、垃圾处理、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等,让道路“硬”起来、水渠“畅”来、乡村“亮”起来、公共服务“好”起来,为村民带来看得见、暖在心的民心扶贫工程。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南坑村共计31户93人实现预脱贫,总脱贫率为86.9%,2017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3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翻倍增长。扶贫工作得到了深圳市国资委和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村民的拥护,连续两年在年终扶贫工作考评获得优秀。部分贫困户在我们的帮助下加上自身的努力,不但成功脱贫,并联合其他农户成立了农民种养合作社,从后进变成了先进,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