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美团点评在港提交招股书,已申请超过 25 项自动驾驶相关专利

日期:2018-06-26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 美团点评

  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财务顾问服务由华兴资本独家提供。
 
  美团计划将扣除佣金等的 IPO 募集资金用于四个方面:约35%用于升级技术和提升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美团业务互补并符合美团策略的资产及业务,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自媒体“IPO早知道”称正式上市时间定在9月26日,以避开国际投资者的夏季休假时间,对此美团不予置评。
 
  财务信息方面,美团招股书透露其收入增速快、亏损在减少。美团总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年总收入达到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而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降低,2015年至2017年之间分别亏损了59亿元、54亿元、29亿元。
 
 
 
  美团的业务主要分成三个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其中外卖占总业务比例由2015年的4.3%攀升至62.0%,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比例从93.9%降低至32.0%,新业务及其他从1.8%提升至6.0%。
 
 
  从美团点评主要附属公司来看也是如此,其经营实体包括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三快系列子公司、商家信息服务平台上海汉涛、到店生活服务商互诚信息科技、网上酒店及旅游预订平台北京酷讯科技、互联网支付平台北京钱袋宝、共享单车品牌摩拜。
 
  根据艾瑞报告,从2017年到2023年,中国餐饮外卖有望实现31.0%的年复合增长率。而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保持了增长势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分别是 31.7%、46.7%、56.0%、59.1%。中国酒店行业市场从2017年到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5%,而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分别是19.6%、24.8%、31.3%。
 
  美团的企业收入主要来自佣金、在线营销服务、其他服务及销售,三个部分在2017年对收入的贡献分别是82.6%、13.9%、3.5%。
 
 
  美团透露其服务使用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具体而言,美团使用由深度学习支持的自然语言处理执行文本分析、语义匹配及搜索引擎排名,以在用户进行搜索时返回最相关的商家及服务。美团使用计算机视觉增强文本及对象识别、图像分类及图像质量排名,以基于消费者对图像属性(如颜色、分辨率及构图)的敏感性及偏好向消费者呈现商家或服务的图片。
 
  此外,美团开发了实时智能调度系统及无人驾驶配送车辆。
 
  智能调度系统是配送骑手的“超级大脑”,根据配送员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的最优匹配,日常高??时段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并能在平均55.2毫秒内计算出97%的最优配送路线。
 
  美团也在探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用于无人驾驶配送。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美团已申请超过25项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有关的专利,美团还期望未来进一步投资无人驾驶配送,并开始在特定情况下实施无人驾驶配送,最终目标是大规模采用。
 
  股份投票权方面,美团采用了AB股的架构,A类股的投票权一票等于10票B类股。创始团队持有A类股,其他股东持有B类股。上市前,王兴、穆荣均、王慧文分别持有11.4%、2.5%、0.7%的A类股,腾讯、红杉分别持有20.1%、11.4%的B类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