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专利战按下暂停键!GE与维斯塔斯到底在争什么?

日期:2018-06-26    来源:WindDaily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6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维斯塔斯 技术专利 风机 电网

  WindDaily获悉,美国地区法院近日宣布GE维斯塔斯专利官司暂停,等专利审判申诉委员会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行审理。这意味着GE与维斯塔斯专利战将被停滞6-18个月。
 
  2017年,GE对维斯塔斯发起专利诉讼,控诉其侵犯了自己的“705专利”;2018年维斯塔斯进行反击发起反诉。二者就风机电网连接相关技术专利展开了一场有来有往的专利战。
 
  风电行业专利战早有先例,主角之一正是GE。GE曾与三菱重工打了5年专利战,最终官司未出胜负但三菱重工却损失惨重不得不退出美国市场。但二者的恩怨情仇也似乎并未就此画上句号。2013年,三菱重工与维斯塔斯正式联手发力海上风电。这次GE也将枪口对准了三菱重工的合作伙伴维斯塔斯。
 
  GE此次的专利战是在延续旧怨吗?当然不是,一切都是为了争夺市场。维斯塔斯近两年在美国市场风头正盛,压过GE一头成为美国最大风电整机商。崇尚“美国第一”的大背景下,维斯塔斯却强龙压了地头蛇。GE此次故技重施,意在用专利战打击维斯塔斯。
 
  业内分析,维斯塔斯与GE的专利战终将两败俱伤,专利持久战对二者都没有好处。因此,本次暂停也给了二者和解的空间。但最终是战是和,要看双方的战略意图了。
 
  随着风电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整机巨头间的竞争也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技术专利将成为核心竞争力。这也同样适用于中国风电整机市场。
 
  核心技术是讨不来要不来的,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打醒了妄自尊大的部分民族主义者。因此,中国风电整机商若想在未来市场上占据更多行业话语权和市场份额,就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