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检修工——荒原上的“听风者”

日期:2018-06-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宁夏大唐 风机

    有这样一群小伙子,他们每天开始于最纯粹美丽的日出,尾声于最辉煌寂寞的日落,陪伴他们的,除了彼此熟悉的面孔和言语,就是那些高大冰冷的风机了。在寂寥的山端和荒原,风机美丽的叶片日复一日旋转,就像他们每天都要爬上85米高的风机完成巡检一样。在他们的眼中,无论黎明还是黄昏,那些旋转的叶片才是最美的风景……
 
    座落在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区的宁夏大唐国际红寺堡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吴忠市红寺堡区风力、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行管理。
 
    6月5日,午饭时间,位于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的大唐集团公司宁夏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红寺堡场站楼内寂静无声,没有往日饭点的言语嘈杂。“昨晚升压站电缆头突然爆了,今早7点钟小伙子们就上山去抢修了。”迎接我们的场长张建明说出了原委,“风电检修工是哪里有故障就冲到哪里去,随时有任务随时出发,没有节假日。”
 
    红寺堡风电场场区海拔高度在1640-1900米之间,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00MW,安装风力发电机组50台,于2016年12月29日投产发电,2017年,风电场发电量共计21383.88万千瓦时。
 
    在红寺堡分站中,年龄最大是54岁的厂长张建明,每天他都要对各项工作进行仔细检查和一一部署。监控是运行值班员的主要工作,一旦发现某台风机出现问题,他们将会及时通知风电场的检修人员,由他们进行检查、维修。
 
    “场站分检修班和运行班两个班组,现在有员工26人,平均年龄29岁,全部是小伙子,我的年龄最大,54啦!”张建明介绍说,风电检修工的日常主要工作就是巡检,85米高(约相当于26层楼)的风机,两人一组,每天要爬2-3台,每个月50台风机至少转一遍。由于升压站距离场站有50分钟的车程,巡检人员一般中午就在现场随便啃点饼子、喝点水,稍作休息接着工作。大家都知道,在风电工作,不仅需要“铁的精神”,还需要练就一个“铁胃”。
 
    站在巨大的风机下,人显得那么渺小,然而就是这个庞然大物,最怕的是恶劣天气。“下雪天,风机最容易出故障,也是我们干活最困难的时候。”27岁的检修工韩志翔工作3年,就遇上了两次雪天风机故障。2017年3月初,正是风机要通过“240”验收的关键时候,风机必须连续运转240个小时才能通过验收。“那天下大雪,印象中应该是那年冬天红寺堡最大的一场雪。我们巡检完中午回升压站吃饭,结果32号风机临时有一个程序出了问题,必须得上来重新刷程序才能有通讯信号,于是饭也没顾上吃,我和同事又赶紧上山。当时风大雪深根本看不见路,我们迎风爬坡,拿着铲子铲雪开路,平时只用5分钟的路,我们两个人走了20多分钟,整个人都冻透了,手也冻木了。当时手机也没有信号,干完活又走回去看风机有没有恢复通讯。”“还有一次也是晚上下大雪,4号线路杆塔电缆头爆了,当晚8点报故障,9点出发,到了山上已经12点了,凌晨2点排查到故障,再下山回场区准备工具,早上7点又上了山……”
 
    风电场,每一项工作都要佩戴安全帽,穿上绝缘鞋,它们保障着现场每一位运行、检修员工的安全。 爬风机对于小伙子们来说难度不大,在助爬器的辅助下几分钟就能上去,但是下来的时候没有助力设备,只能背部紧贴墙,一点一点挪下来,工作服后背经常被磨破。“爬风机不怕,爬那个‘猫头鹰’到第一节我都腿抖。”韩志翔指着一个长得像“猫头鹰”的线路杆塔说,有次和同事走了2个小时到杆塔上清理鸟窝,在32米高的杆塔上连续干了2个小时,突然脚下一滑,吓得整个人都软了。“干活都有脱手的时候,其实就是自己吓自己,我们安全措施都很到位,老师傅也在下面看护着。”为了确保各项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场站每项检修内容都必须由两个人以上进行,要以老带新,以便互相监督提高效率,保障安全。
 
    当安全措施落实完毕,检修员韩志翔开始攀爬风机,仅仅几分钟韩志翔就能爬到顶端机舱内。除了风机检修,“铁塔”也会定期的检修,检修员邵杰对“铁塔”上线路进行检查。在红寺堡马段头地界,风力发电机随处可见,一眼都望不到尽头,非常壮观。
 
    “红寺堡风电100MW项目荣获大唐集团有限公司2017精品工程”“红寺堡场站荣获2017年度新能源事业部先进集体”……虽然正式带电运行仅一年多的时间,但红寺堡场站获得了多项荣誉,“能吃苦、敢拼搏”是这个团队的标签。
 
    “升压站带电前一个月,场站提前介入对接,场长带着我们十几个人每天早上6点出发上山,很晚才回去,没有回过家,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在带电前4天,我们参照图纸对升压站内1000多个信号逐一核对,及时发现并调整了有问题的信号接线,确保综合自动化后台信号与现场实际相符,为升压站顺利带电做好铺垫。”检修班班长曹东亮告诉记者,2016年12月24日,升压站带电试运行,零下20度的天气,风机厂家与场站检修人员在5天内完成了全场50台风机的动态调试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风机并网发电。
 
    白天体力劳动,晚上脑力劳动,对于场站的员工来说,下班后的娱乐活动依然是工作。白天在山上干活,晚上回到场区整理资料,周二晚上有学习班,大家一起学习国家政策、安全知识;周三组织打篮球、乒乓球等健身活动;周四晚上安全员会进行安全讲座,员工之间进行经验技术交流。
 
    2018年,场站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希望:
 
    场长张建明:我们公司的优秀员工几乎都产生在我这个站,希望站里的弟兄们逐渐走上管理岗位,成为公司骨干、新能源事业部的顶梁柱,他们成长起来我就高兴了!
 
 
    运行主管岳新峰:我想研发一套系统,在风机断电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基本通讯,把风机当时的安全状态给传输回来,这样就不用大晚上再去现场查看风机状态。这也是风电行业上的一个空白,前期已经查找了很多资料,希望今年能有所突破,把这个技术创新实现了。
 
    检修班班长曹东亮:“嫁女不嫁风电郎”,找对象成了小伙子们最大的困难,26个人,三分之二都是单身汉,希望站里的弟兄们能早日成家!
 
    检修人员韩志翔:刚上班第一年最想回家,也想过放弃,但老师傅对我们很好,告诉我们趁年轻多吃点苦多学点技术。我现在就想跟着师傅积累经验,把活干好,不要一干活傻眼了,啥也不会。然后把我的房子装修好,娶媳妇结婚。(记者 贺璐璐 王雪玲/文 赵虎 姚振国/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