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时代即将到来 石油巨头与电力巨头已经“开战”

日期:2018-07-03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0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时代 电动汽车充电

  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市场引发了大石油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石油巨头已经将化石燃料卖给了汽车一个世纪,现在正在进入一个为指数增长做准备的电力行业。问题是公用事业,一个世纪的主要电力供应商,也有同样的想法。
 
  英国石油公司(BP Plc)预测,2017年至2040年间,电动汽车销量将以惊人的8,800%的速度增长,这对石油公司来说是一项具有吸引力的业务,因为汽油和柴油的需求预计将放缓。大型石油公司将不得不与传统公用事业公司进行抗争,以便在住宅、道路上甚至绿色车主的办公室里进行充电。
 
  英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公司之一Pod Point Lt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rik Fairbairn表示:“这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行业。电力供应商首次与汽车公司进行有意义的互动,石油行业正在意识到如果他们错过这一波,那么未来对他们的要求就会大大减少。”
 
  石油公司的逻辑非常清晰。自从上个世纪之交内燃机开始商业化以来,汽油和柴油的销售一直是他们业务的支柱。但随着驾驶人现在对排放和环境的意识日益增强,大多数分析师预测这些燃料的需求增长将放缓并最终下降。
 
  车辆充电站是一种将驾驶员带到石油公司的“零售先锋”,保持收银机持续使用并通过销售咖啡和小吃带来收入的方式。BP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Tufan Erginbilgic预计其零售网站毛利率的一半来自非燃料销售。
 
  英国石油巨头BP上周表示,它将花费约1.7亿美元购买电动汽车充电公司Chargemaster,计划将该技术添加到其现有的零售站网络中。此前,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也采取类似举措。
 
  Sanford C. Bernstein Ltd.的分析师Oswald Clint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笔交易是“有道理”的。“英国石油公司希望继续成为首选的燃料零售商,因此随着车型数量的增加,他们需要提供电动车产品。”
 
  住宅充电
 
  然而,Pod Point的Fairbairn估计只有3%的汽车充电将在运输途中发生,绝大多数人会在家中或他们让车辆闲置的地方进行充电。这直接影响到现有的公用事业单位。
 
  对于电力公司而言,电动汽车充电不是对付失去客户的对冲,而是更多利用电力需求可能大幅增长的机会。瑞典的Vattenfall AB和芬兰的Fortum Oyj目前正在家中和外部办公室安装充电桩。
 
  “我们看到的是,大多数充电发生在汽车停放四小时或更长时间时,”Vattenfall电子移动副总裁Tomas Bjornsson说。 “基本上在家里,在工作中或在目的地,就像你要去购物商场,足球比赛或任何可能的休闲活动期间进行。所以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确保电动汽车驱动程序可以访问的地方。”
 
  这两家公用事业公司都在争取向司机提供沿公路(如加油站)的充电基础设施,并与石油巨头的计划相媲美。
 
  “我们正在覆盖大部分价值链,”专注于电动汽车的Fortum Charge&Drive国际销售和业务发展主管Rami Syvari说。“并非所有客户都能在家中或办公室进行充电。”
 
  当然,大型石油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可以共同支配燃料零售商,主宰道路收费和公用事业部门的家庭和办公室。但石油巨头的野心可能会更大。
 
  壳牌估计,40%的车辆充电将在家中进行,另外40%在工作中。去年,它收购了英国第七大电力供应商First Utility,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对现有电力供应商市场份额的最直接影响。
 
  这笔交易“应该不会让人吃惊”,壳牌新能源执行副总裁Mark Gainsborough在去年12月的一篇linkedIn文章中写道。
 
  去年10月,壳牌表示将收购欧洲最大的电动车充电提供商NewMotion。在11月下旬,它与IONITY达成了一项协议,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宝马集团、戴姆勒股份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在10个欧洲国家开始部署充电站。
 
  随着市场份额的争夺加剧,彭博新能源金融高级交通分析师Aleksandra O'Donovan认为,大石油和公用事业公司都将发挥作用,人口和地理将决定每个部门的成功。
 
  “这不会是一个解决方案解决全部问题,”O'Donovan说。“根据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也会有所不同。例如,挪威与东京的情况将会不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