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与东风汽车合资电池公司建成投产

日期:2018-07-0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0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东风汽车 动力电池

  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企业的战略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
 
  7月4日,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时代”)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立并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东风汽车宁德时代(300750)的合作程度进一步升级,
 
  东风时代成立于2018年4月20日,注册资本1亿元,由宁德时代和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
 
  据了解,2019年东风时代将完成3条生产线的建设。预计到2020年,东风时代将实现年产动力电池系统19.2万套、9.6GWH的产量以及114亿元产值。
 
  东风时代是继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之后的又一家主机厂与电池厂合作的产物,可能对国内的动力电池市场格局产生极大影响。
 
  东风汽车是国内拥有合资公司最多的主机厂,业务涵盖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必然需要优秀的动力电池企业作为支撑,而宁德时代是当前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双方的合作也是强强联合的又一次体现。
 
  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可以通过合资方式获取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宁德时代的产能供应可以帮助东风减少被其他电池厂的制约;而对于宁德时代而言,与东风汽车合作程度的提高,可以进一步帮助公司提升市场份额。
 
  事实上,早在2016年底,东风汽车就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打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合作平台,形成相互支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2017年10月,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公开表示:“近期,我们持股了宁德时代,同时在谈一个新电池公司。和整车相匹配的部分,我们必须自己做。”“东风坚持技术领先,注重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的掌握。今年底,东风还将在电池、电机和电控三方面投入100亿元。”
 
  2017年,东风电动车公司启动了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建成后,整个产业园将形成80万套各类控制器、12万套电机、5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并拥有完整的“三电”开发及试验验证能力。
 
  而此次东风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东风汽车提升对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同时与宁德时代和绑定程度进一步加深,为其获得更优质、成本更有优势的动力电池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并不是与东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唯一电池企业。早在去年,东风汽车就与另一家老牌动力电池企业成立了合资电池企业。
 
  2018年1月3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与东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实业”)签订了《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力神),项目落户湖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PACK生产,规划产能为3GWh/年。
 
  公开信息显示,东风力神成立于2017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力神电池、东风时代和东风(十堰)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出资持股40%、33.33%和26.67%,经营范围包括电池模组、锂离子电池、电池系统、充换电相关配套设备设施的组装、加工、销售、租赁及相关技术服务、维修服务。
 
  力神电池是东风汽车的动力电池主力供应商,2017年9月,力神电池被东风汽车任命为易捷特BBG项目动力电池唯一供应商。BBG纯电动车项目是东风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新合资成立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一个纯电动车项目,预计总产量为30万台。
 
  而此次东风汽车与力神电池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
 
  东风不会是最后一家与动力电池企业成立合资电池企业的主机厂,在补贴退坡与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主机厂与电池厂的战略合作已成必然发展趋势。在此情形之下,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与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成立合资电池公司也是大概率事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