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降速可能要超出预期

日期:2018-07-07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07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补贴 补贴降速

  戴在中国新能源车企头上的紧箍咒,再次收紧。

消息是一家外国媒体释放出来的。彭博社今天报道说,明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补贴可能会比2018年降低逾三成。新政策还包括一次充电续航达到200公里及以上的电动汽车才能获得财政补贴,而目前的要求为150公里。

 

这与过去几年政策似乎不太一样了。

新能源汽车补贴历程来看,原先的政策是,各类新能源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降的消息已经传的沸沸扬扬。

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在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仅去年一年就倒闭车企至少60家,现在中国仅剩200家左右新能源车企。

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员对能见Eknower说,在更严格的补贴政策下,预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车企将会再次淘汰100家左右。

2018年,无论新能源汽车,还是风电、光伏产业,都将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国家对各种财政补贴开始大幅收紧,让这些依靠补贴的产业,转向市场。

一个多月前,类似的事件已经在光伏行业上演。5月31日,国家能源局突然发布关于光伏领域的新政,大幅降低补贴额度和补贴的装机规模。这个政策让行业突然进入懵圈状态。

在评价政府出台的这个光伏新补贴政策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王斯成说,如果严格按照新政策执行,国内外光伏市场的总和不会超过65GW,光伏制造业将会有56%的产能闲置,继而会造成大量产品滞销,工厂停产或倒闭,以及失业大潮,这将是对如此优秀的光伏制造业的毁灭性打击。将失去每年5000亿元的产值和250万人的就业,光伏产业多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将毁于一旦。

对于大部分新能源车企而言,可能尚未有真正的产量,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局面——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会完全退坡。

2018年补贴新政按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区间将补贴标准分成为了五个档次。150到200公里续航的补贴从原来的3.6万下降到了1.5万;200到250公里续航的从3.6万下降到2.4万;原来250公里以上补贴4.4万,现在拆成三档,250-300公里的补贴3.4万,300-400公里的补贴4.5万,400公里续航以上的补贴5万元。

按照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当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成本降至“1元/瓦时”时,新能源汽车将有望迎来“油电同价”时代。

那将是产业链拐点性事件。

可是对于大部分新能源车企来说,2020年甚至都无法达到量产。有人判断,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将消失。

就像飞蛾扑火一样,明知可能会被淘汰,仍然有大量的资本迫不及待的冲到这个万亿级产业里,试图分上一杯羹。

来自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平台统计口径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中国累计注册整车企业262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整车企业112家;截止到2017年年底,累计注册整车企业455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的整车企业314家;截止2018年5月31日,累计注册整车企业523家,成功注册整车企业的有403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的整车企业355家。

这组数字说明,两年时间里,中国新增了200多家新能源整车企业。

但同时,在这两年里,已经有超过60家破产关门。

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销售量为250万辆。而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53.8%和53.3%,创历史新高。业内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有机构做过统计,最近一年来,全国出现70多个拟新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500亿元,规划产能更是达到惊人的1100万辆,几乎达到整个欧盟的汽车年销量。

这意味着,超过90%的新能源车企将面临倒闭的危险。

面对补贴退坡,龙头厂商信心十足。在7月5日北汽发布换电产品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连庆峰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以及未来更大规模的销量可以不断提升议价空间,足以支撑后补贴时代暂时带来的冲击。

可是财务数据并不乐观。北汽新能源2015年、2016年、2017年1-10月的车辆销售分别为2.01万辆、5.1万辆以及6.23万辆,营业收入分别为58.32亿元、163.5亿元、250.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1.08亿元、3924万元。

最近两年的利润是如何获得的?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申报37464辆纯电动汽车,除去未接入国家监督平台和续驶里程不足的车辆之外,共获得国家约14.04亿元补贴。

那么,到2020年,补贴退坡,新能源车企利润何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