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嘉泽新能模式创新提升风电发电效率

日期:2018-07-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1
12: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泽新能 风电 新能源

    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宁夏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是最小的,仅有680亿元(7月9日数据)。而在宁夏13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就是嘉泽新能,达到了155亿元,占宁夏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是什么让嘉泽新能备受投资者认可,能够高居宁夏上市公司市值榜首呢?在我们走进嘉泽新能,对公司进行深入采访后,这一问题的答案也变得逐渐清晰。
 
    2017年7月20日,嘉泽新能正式登陆沪市主板,结束了宁夏14年没有地方企业在主板上市的历史。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认为,“和其他公司相比,嘉泽新能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历史遗留问题。”
 
    嘉泽新能成立于2010年,2015年8月改制为股份制公司,随后仅用不到2年就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受益于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然而,“绿色通道”政策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公司的上市标准和难度有所下降,据了解,嘉泽新能在2017年4月和5月两次接受了证监会的现场核查。我们走访的多个嘉泽新能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均在现场核查名单之列。
 
    现场核查对拟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财务真实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大大压缩了“带病闯关”的空间,给部分拟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威慑。以2017年监管部门组织的两次现场核查为例,分别有35家和22家被抽中企业,而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分别有13家和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从这个意义上说,嘉泽新能顺利通过两次现场核查,也给了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有了更大的认可。
 
    作为一个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宁夏共有150多个风电场(2017年数据),竞争不可谓不激烈。嘉泽新能凭借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高效的管理,取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2017年年报显示,嘉泽新能10个风电场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41小时,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某国有企业当年在宁夏风电项目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仅有1807小时。嘉泽新能更高的发电效率来自于公司独特的模式创新。
 
    据了解,公司对新能源发电项目,采取了全程控制下的供应商一站式服务的创新模式。通过该创新模式,公司与风电设备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得公司能够利用合格供应商的风机制造背景及电场运维管理实践经验,快速有效地提高公司电场的发电效率。公司还与风电设备供应商建立了以发电量为基础的考核体系,使得合格供应商必须及时、有效地解决电场维护、部件维修、信息技术产品支持等方面出现的突发问题,保障电场的发电量,确保公司电场的基本盈利水平。
 
    我们在嘉泽新能的多个风电场进行采访时发现,嘉泽新能的风机运行状况明显好于附近其他公司风场的风机。对此,陈波列举了一组数据:“嘉泽新能平均风机利用率连续七年维持在99.6%-99.7%的水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两个多点。”
 
    除了通过合作共赢的模式创新来调动供应商的积极性之外,嘉泽新能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通过嘉泽新能红寺堡基地的集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查看公司全部风电场,甚至每一台风机的实时信息,如该风电场当前的风速、当日的发电量数据等,还能及时发现工作异常的风机,以便技术人员迅速抢修。这就是陈波说的,“对每一台风机进行大数据分析,去监测风机是否正常运转,间接降低风机运营成本。”
 
    技术只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手段,真正实施起来,还是需要靠人。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机组平均利用率达99.6%以上,综合厂用电率控制在3.8%以内。员工较强的主人翁意识来自公司特有的“家文化”,也来自股权的激励——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全员持股上市公司,“前台、司机都持有嘉泽新能的股份。”全员持股为嘉泽新能留住了人才,也吸引了人才。
 
    陈波认为,在A股市场中,能够和嘉泽新能对标的公司不多,目前的市值水平反映了市场对于公司的认可。“未来三年,我对嘉泽新能非常有信心,只要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事情,我会全力以赴去推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