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顺风能:风塔吨利润有望反弹,风电新业务顺利开展

日期:2018-07-1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风塔 风电

    天顺风能公司是全球最具规模的风力发电塔架专业制造企业之一,并积极拓展风电相关新业务,先后开展风场运营,风电叶片等相关产业,目前风场运营已经初具规模,叶片产线也已投入运营。2017年公司总营收达32.4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归母净利4.7亿元,同比增长15.5%。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量37.8万吨,同比增长32.19%;生产量40.1万吨,同比增长34.26%;销售量38.1万吨,同比增长28.76%,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公司陆续开发运营新风场,预计2020年实现1.5GW风场运营规模,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公司自建的常熟天顺叶片工厂建设进展顺利,目前部分产线已经投产运营,有望在19年达到满产状态。
 
    风电行业最低谷已过,未来前景一片大好
 
    弃风率与装机增速负相关,指标的明显改善预示着未来新增装机量的反弹,2018年随着弃风率的下降,风电行业将底部反转。“红三省”解禁,新能源基地开始建设,给18年带来装机增量。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出台,竞争方式配置核准项目将推动18年后风电平稳发展。实现平价上网后,风电彻底摆脱补贴,进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前景一片大好。
 
    风塔盈利水平将恢复正常,继续稳步提升产能
 
    17年公司风塔吨毛利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到达了历史低点。18年下半年,在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快速增长,钢价大幅上涨空间有限,钢价波动性收窄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的吨毛利将出现反弹,恢复到2000元/吨水平。公司海外风塔业务仍旧保持着常年满产状态,并有计划在海外新设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海外市场占有率仅为5%左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国内风塔市占率已经跃居第一,凭借国内工厂的产能释放,未来还将继续实现增长,国内年均市场容量210亿元,目前公司国内营收13亿元,同样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风场运营稳步推进,叶片工厂顺利投产
 
    2017年,哈密风场实现销售收入2.38亿元,净利润0.98亿元。随着弃风率进一步下降,未来哈密风电场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可实现净利润1亿元以上。330MW项目中,李村项目已经并网发电,另两个项目在今年完成投运,三个项目全年运行,可以实现净利润1.2亿元以上,公司后续还将持续开发风场项目,未来1.5GW风场运营项目将给公司带来每年5亿的净利润收入。未来几年大型风电叶片市场需求将明显增长,公司叶片项目立足中高端大型风电叶片产品的市场定位,未来将供给海外市场和国内高端市场,常熟叶片工厂已经部分投运,19年完全达产,达产后带来1亿元业绩增量,后续还将建设二期叶片产线,未来有望发展出和塔筒业务同规模的叶片业务。
 
    目标价7.60元,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6.82/10.28/11.84亿元,EPS为0.38/0.58/0.67元,增速分别为47.4%、50.8%、15.1%,三年复合增速37%。综合考虑公司在风塔行业的国内外市场地位、未来国内业务的发展、新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以18年20倍PE考虑,目标价为7.6元,对应19、20年为13、11倍PE水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海外市场新增装机量下滑,影响公司海外风塔业务,公司海外订单不能保持正增长;
 
    2、Vestas占公司营收比例较高,Vestas经营情况变化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3、弃风率没有得到改善,风电投资受到政策约束,国内新增装机没有增长,影响行业需求;
 
    4、弃风情况加重,风场利用小时数下降,影响公司运营风场业绩;
 
    5、钢价继续大幅上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