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充电桩车位经常被占 场地停车费加重负担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待破解

日期:2018-07-13    来源:济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7月10日,山东省级机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上提出,省级机关及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各类公务用车,除特殊工作要求的车辆外,凡有新能源汽车的,一律采购新能源汽车。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566辆,较2016年增加了2190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增加。
 
  虽然我市消费者对电动或混合动力型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显著增高,但谈及电动、混动车充电续航时,当事人苦不堪言,潜在消费者则望而却步。可见,充电续航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燃油车“鸠占鹊巢” 充电桩频现故障
 
  今年6月份,市民张先生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虽然充电桩离家很近,但他每次来充电时都看到充电桩的车位被燃油车“霸占”。“一共10个充电桩,有七八个被燃油车长期占着,根本不能满足业主的充电需求。”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令他很无奈。
 
  类似的情况在市区并不少见。7月7日,记者在特来电济南泉城大酒店充电站看到,此处共有4个充电桩,其中包括3个直流快充装置。除了1个空着的车位,现场的3个充电桩车位都被燃油车占着。
 
  而在济南悦名轩酒店充电站内,4个充电桩车位全部被燃油车占据。停车场的管理人员表示,此处燃油车占据充电桩车位的现象由来已久,场地管理方称曾就占车位问题提醒过燃油车车主,但都无济于事。
 
  针对充电桩车位被“霸占”问题,供应商特来电的客服人员表示,充电桩是跟场地提供方合作设立的,买断车位需要更高的成本。对于车位被占问题,目前只能反映给当地运维人员,让他们跟场地方协调。此外,公司也正在考虑在充电桩位建设地桩,通过APP预约使用才能在该车位停放,目前此举已在部分地区正式实施。
 
  除了燃油车占车位,充电桩故障问题也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主的吐槽点。有车主向记者反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闲置的充电桩,却发现设备故障无法使用,报修后的维修周期也很长,给充电带来不便。
 
  7月7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公共充电桩的充电枪、屏幕损坏情况比较突出,一些露天充电桩因缺乏及时维护和保养,上面布满灰尘,影响使用。如位于工业南路的东岭尚座充电站,几个充电桩上布满灰尘,有一个充电桩的红灯不亮,处于故障状态;在凤凰山商贸城充电站,6个直流充电桩有4个屏幕黑屏,还有1个是充电枪故障;在经三路梅苑珍珠酒店充电站内,其中一个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已经破损,车主无法成功扫码。
 
  充电另交停车费 车主吐槽“吃不消”
 
  “一些充电桩是建在停车场或酒店大院里面的,我们进去充电还得交停车费。”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刘先生认为充电难题不止体现在充电桩车位被占和充电桩故障方面,更多的则是因充电带来的高昂的停车成本。
 
  目前,在市区公共充电站的慢充费用是每度1.8元(含每度电0.6元的服务费),充满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费大概为50元,时长约9小时。如果算上每小时2元的停车费,车主因充电所付出的费用至少多出18元。
 
  但实际上,因部分充电地点设置在市区的核心商圈,这些地方的停车费用远超过2元,车主因充电所付出的附加费用远远不止18元。如在南门大街济南泉城大酒店的充电站内,停车费用为每小时4元;在工业南路东岭尚座充电站内,停车费更是高达每小时5元,实际的附加费用至少为45元,基本与充电费持平。
 
  记者还发现,在一些新能源汽车充电APP上,虽然多数充电站都标示着对外开放,但当车主想进入充电时,却被场地管理方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
 
  7月8日,记者以充电的名义来到银座佳驿和谐一店充电站,却被场地保安告知只有住宿的客人或在此消费的顾客持相关凭证才可进入充电,而此充电站在特来电APP上显示着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的历下区全季酒店一家分店的充电站内,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则以未在酒店消费为由将记者拒之门外。
 
  物业对安全有顾虑 个人建桩遇阻碍
 
  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如果有自己的车位,在车位上安装个人充电桩是最合适的方案。但是,若在小区停车场安装充电桩,需要得到物管的盖章同意,光这一点就“卡”住了众多新能源车主。
 
  最近,家住连城水岸的王先生购买了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因小区内没有充电桩,每次充电时都要跑到几公里外的指定充电站,给他带来了不便。为了尽快安装一个充电桩,王先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咨询了供电部门,给出的答复是允许在小区的个人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当王先生去小区物业申请安装时,却遭到拒绝。
 
  对此,连城水岸小区的物业经理表示,因王先生的车位是租赁的,并不是自有产权,因担心车位以后或许会转让给其他业主使用,会给后期的管理和拆除工作带来麻烦,如果王先生购买自有产权车位,物业可以考虑其安装充电桩的问题。
 
  实际上,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规定,租期为一年以上的车位可以申请安装充电桩。即便如此,一些物业公司仍有自己的顾虑。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国家的一个大方向,物业不会阻拦。但是充电桩建设是一个系统问题。”济南连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阎圣平说,充电桩安装涉及电力增容、使用安全、消防等诸多问题,还有充电桩的电线怎么走,使用过程中绝缘等问题谁维护,这些都要考虑。此外,若停车场车位已经确权,根据物权法,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安装。
 
  有序建设充电设施 提升现有充电桩利用率
 
  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发展迅速,我市相关部门也鼓励建设充电站。如何使充电站得到有效的管理,通过停车收费系统隔离燃油车和电动车的收费标准,形成停车管理机制,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分析,导致车主充电体验不好的最根本原因是充电桩运营商的经营模式还存在问题,比如分布不合理、快慢充比例不合理和运营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而当务之急,是如何在现有充电设施的基础上,提升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
 
  中国充电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郑甲兔认为,之所以出现充电桩位被占用、充电桩维护差、个人建桩难等“老大难”问题,主要原因是最初的城市规划没有考虑充电设施建设。尽管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出台了规划,提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布局,但往往缺乏具体配套措施,政策落地艰难,比如用地审批手续复杂、电力增容权责不清等。他建议,政府应在总体规划框架下,多部门协同工作,落实配套措施,有序建设充电设施。另外,可考虑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物业管理范畴,明确物管企业的主体责任,调动物管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