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整车厂与电池厂商合资合作成未来趋势

日期:2018-07-16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6
0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一方面,随着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整车厂企业对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电池的需求越来越高,动力电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成本、技术等水平决定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前景。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面临“洗牌”局面,动力电池企业需要与主机厂进行深度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激烈纷争中取得长期发展。
 
  基于整合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增长点等目的,新能源车企与动力电池厂商深度合作的“联姻佳话”层出不穷。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自然成为车企重点关注的领域,为获得动力电池技术,各新能源车企绞尽脑汁。观察可以发现,目前可以大致分成三种模式:自主研发、外购和合资。
 
  自主研发:车企自主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实行“自给自足”的模式,门槛极高,对人才、资金、技术等要求有一定的积累才能做到。比亚迪是这其中的代表,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在电池领域的布局较早,之后拓展了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业务,正是有了电池业务和汽车业务的企业背景,才有能力根据自身需求配套生产动力电池。
 
  外购:在资金、技术以及多方面的条件限制下,多数车企都会采用外购的形式获取动力电池为自身产品配套使用,在选择的时候有较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也能减少电池技术变更带来的风险。代表企业是车企巨头德国大众。整车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以合同、契约为关系纽带,形成伙伴合作关系。
 
  合资:车企寻求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合资或是建立联盟关系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自身优势,获得技术并稳定了供应来源。例如国外的特斯拉与松下合资建立超级电池工厂。国内的有近段时间长安汽车与比亚迪的合作,长安汽车将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板块,双方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以及东风汽车与宁德时代宣布合资建立电池公司,东风汽车可获得宁德时代更稳定的供应,宁德时代也可获得装车份额的提升等等类似的合资合作。
 
  在产业政策和市场增长的双重驱动下,整车厂与动力电池厂商合资合作已成为一种兴起的模式,这对于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企业之间深度协作、强强联合,根据产业发展的阶段特征以及企业的内在需求,寻找到双方之间的契合点,这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种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