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重庆电动汽车可“一键”共享

日期:2018-07-16    来源:科技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6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居民楼里轻轨列车穿梭而过、层层叠叠看不出有几层的高架桥、连续上坡的陡峭公路……因拥着这些“奇葩”交通路况被网友戏称为“8D魔幻城”的山城重庆再出奇招儿:通过一个平台,扫码就能租一辆共享汽车,汽车品牌也很多样。近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及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支持下,重庆建成了国内首个车桩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租车和充电导航服务。

  模式具有山城特色
 
  科技部从2015年启动分时租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庆是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唯一按时完成项目的城市。该项目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牵头,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力帆、长安汽车等7家单位共同实施。目前,已完成了商业模式、5大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和大规模示范运营等工作,本月通过了重庆市科委组织的课题验收,即将接受科技部的项目验收工作。
 
  “山地城市交通拥堵、停车资源紧缺等问题与平原城市有很大不同,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具有山地城市特色的分时租赁模式。”说起该项目,国网重庆电科院计量中心副主任孙洪亮如数家珍——为了实现汽车共享,他们开发了基于蓝牙、声波的智能车载终端,即便在地下车库等通信信号不稳定的区域,也能解决分时租赁车辆与手机通信的问题;针对山地城市电网建设成本高于平原城市的现状,提出了合理的能源供给方案和电动汽车优化接入策略,在有效控制电网投资的前提下提升了电动汽车的充电体验;率先提出了“共享分租点”的概念,解决了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网点“孤岛化”运营问题,与企业分别建设分租点相比大幅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效率。
 
  针对交流充电桩充电时间长的问题,他们还配套开发了2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机,30分钟左右就能充满80%的电,而且能兼容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提高了电动车的使用效率。
 
  分时租赁规模领先
 
  孙洪亮介绍,通过车桩一体化分时租赁运营管理平台,用户无需重复下载多个APP,只需在“E+租车”APP上注册一次,即可租赁不同运营商、车型、价格的车辆。而且,用户在平台上租车实现了押金共享和信用共享,用户不用重复缴纳押金,提升了分时租赁用户体验;运营商可以联合抵制恶意用车、屡次违章拒不处理等行为,降低了分时租赁运营商的运营压力和经营风险。
 
  除了个人出行,前往景区和配送物流都能租用电动车。该项目在重庆武隆5A级风景区打造了“景区模式”,打通了重庆主城到区县高速公路、各高速公路到景区路线,让旅行多了一种选择。通过开发车载装置,电动物流车实现了分时租赁,并在重庆渝北区万隆食品批发市场投放了20辆电动物流车,率先在国内开展电动物流车的分时租赁试点。
 
  目前,该平台已入驻4家分时租赁运营商和2家充电服务商,接入车辆5104辆、充电桩6865台、分租点1184个,用户数量50余万人,订单数量800余万笔。“这使重庆成为没限号城市中,分时租赁规模最大的城市。”孙洪亮称。
 
  在线监测车桩运行数据
 
  借助该平台,该项目还建成了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与重庆市充电设施监测平台,能实时监测车和桩运行数据。这也是首个接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的省级平台,具有车桩一体在线监测功能,被确定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监测平台。
 
  “政府可以依据平台上新能源车的使用数据,对购车用户进行补贴,避免骗补的情况出现。”孙洪亮透露,目前已接入电动汽车29157辆、充电桩9493台。同时数据显示,重庆的新能源车,98%以上是纯电动新能源车。
 
  同时,通过该平台还能开展车、桩大数据分析,能够高效引导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促进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该平台还将升级打造成重庆市公共出行APP,改版升级后,将在8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智博会上发布,届时还会嵌入快车等网约车平台,让重庆市民出行选择更多、使用更加方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