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广东:补贴力度大 氢燃料电池车会火吗?

日期:2018-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6
0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车 燃料电池 氢燃料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公布,提到:加快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强化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等八项发展目标,被誉为是广东省汽车产业面向新能源化、智能互联化的新发展纲要。那么,未来一两年内,广东人民的汽车生活将有哪些新变化呢?
 
  积极引导使用新能源汽车
 
  记者留意到,此次省发布的《意见》从加快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引。
 
  《意见》还指出,积极引导使用新能源汽车,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牌限行,排放检测设置绿色通道,在城市市区划定新能源汽车夜间专用停车区,允许大型新能源客车使用公交车道。并明确,2018年起,珠三角地区每年更新或新增的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粤东西北地区不低于50%且逐年提高10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每年更新或新增的市政、通勤、物流等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达90%以上。
 
  划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意见》特别指出,要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大力支持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支持引进和开发先进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
 
  在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方面,省《意见》此次则明确指出要加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力度,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资金中30%用于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具体额度根据年度推广情况确定)。同时各市对2018年1月1日起在省内注册登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可按燃料电池装机额定功率进行补贴,最高地方单车补贴额不超过国家单车补贴额度的100%。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单车的补贴总额(国家补贴+地方补贴),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进展:广州已在氢燃料“朋友圈”
 
  记者留意到,广州在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也比较早。今年2月底,总投资大约8亿人民币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在广州黄埔区正式落户。
 
  该项目的落户不仅填补了中国高能量密度膜电极制造的空白,还能让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提前5~10年。项目总资产投入约8亿元,2018年年底试出产,2019年完成年产10万平方米膜电极的规划,2020年完成产业化大规划开展,并计划与广东省内轿车出产企业联合在2019年下线自主核心技术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随后,“广佛同城”又发挥联动效应。
 
  今年5月8日,爱德曼广东氢燃料电池生产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在南海签约,其与东风合作开发的整车已经通过国家检测,进入量产阶段。此前,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也已落户。
 
  未来“大车”先投放 加油站变“油氢合用”
 
  早在去年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一台国产氢燃料MPV现身广州车展,加料3分钟,就能续航500公里,售价30万元(补贴前)。不仅比传统的电动车环保效率要高,还比纯电动汽车续航久。目前的纯电动汽车,虽然风生水起,但依然没有逃脱两大主要硬伤: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这两点的表现上则正好相反:燃料补充时间短、续航能力强。在动力上也远远超过了纯电动汽车。这也是广东省在内的诸多省市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原因。根据当前规划,或许最快就在三年后,广州市民就可以在纯电动汽车之外,有新的环保车之选——本地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从基础设施层面,当前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开始布局加油加氢合用站,在广东佛山已经建成,住在芳村的老广们也可以享受到便利。
 
  全媒体记者从中石油中石化获悉,配合氢燃料电池车发展和普及情况,只需要在现有加油站进行“氢油合用”转变就行,非常方便市民就近给氢燃料电池车“加料”。不过,考虑到安全性问题,目前氢燃料电池车将率先适合用于大巴、长途客车或物流车这样长途运输的车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