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成绩喜人 下半年压力陡增

日期:2018-07-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7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5.6%,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总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不过,中汽协方面认为,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因此,维持全年产销增长3%的预测。“下半年汽车市场的数据将不会太好看,相关各方需要做好准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商用车贡献大全年维持3%增长预期
 
  数据显示,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185.4万辆和1177.5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4.6%,略低于汽车行业总体增速。
 
  具体来看,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93.1万辆和187.4万辆,比5月分别下降1.2%和0.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2.3%;产销增速低于整体1.1和2.5个百分点。同时,6月乘用车产量明显高于销量,这是今年连续4个月出现产大于销的情况。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虽然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增速较高,但终端市场的反馈显示,并没有那么乐观。当前,4S店的库存压力较大,中汽协统计的企业库存指数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
 
  中汽协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尽管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大背景下,汽车工业实现3%的增速应该没问题,但当前,受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购买力下降、货币流动性降低、中美贸易战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再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数高,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称,考虑到下半年的压力和终端消费市场的表现,尽管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较快,但中汽协不会调整对今年汽车市场3%增速的预测。
 
  商用车是上半年市场增长的“大功臣”。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20.4万辆和229.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10.6%,远远超过预期。
 
  SUV增速回落中国品牌轿车提升
 
  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销量同比增长2%,但市场份额却下降了0.9%,达到40.5%。不过,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和占比都再次实现增长。6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9.2万辆,同比增长15.8%;市场份额达到20%,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中汽协方面表示,轿车市场增长有可能成为今年中国品牌乃至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新亮点。6月,我国轿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5.5%;SU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和9.7%;MP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1%和12.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3.8%和25.9%。
 
  数据显示,SUV市场增速进一步回落的同时,轿车增速有所提高。陈士华表示,SUV在经历了近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出现放缓很正常。许海东也认为,去年年底部分车企规划今年产品战略时就表示,将加强轿车市场的产品研发和投入,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这自然会反映到相关产品的市场表现上。“持续多年的热点出现变化很正常,而且SUV经过两年的持续高增长后基数较高,增速放缓很正常。”许海东说。
 
  美系车缺新意市场份额骤降
 
  上半年,德系和日系车市场占比略有提升,法系车市场份额不变,韩系车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下滑后,今年上半年有所好转,市场份额达到4.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9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美系车占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从去年同期的12%下降至10.7%。
 
  许海东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美系车市场份额的下降与中美贸易战等因素是否有关系,但可以明确的是,美系车新产品相对较少是其上半年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产品是企业决胜市场的根本,中国是全球最开放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更好的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好产品是决胜关键。当然,我们无法预期,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或其他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否影响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毕竟去年‘萨德’事件就影响了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许海东说。陈士华也强调,从当前的市场看,美系车需要导入更好的产品,更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才能谋求更好的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1.6L~2.0L排量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占比最高,而1L以下、2.5L~3.0L排量车型则出现大幅下滑,陈士华认为,这与“双积分”等政策的落地有很大关系。
 
  新能源汽车面临政策切换全年或实现100万辆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6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7%和42.9%。但较上月有较大回落,销量减少1.8万辆。陈士华表示,这与当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切换有很大关系。许海东认为,因为补贴政策的切换,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了超过预期的快速增长。依照以往规律判断,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在下半年发力。中汽协对我国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预计全年产销量可达到100万辆。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0%和9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10万辆和9.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0.2%和181.6%。陈士华表示,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增长略缓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