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物流车领域深度绑定 申瑞达&中电绿源、奇瑞、申通强强联合

日期:2018-07-18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物流车 奇瑞 新能源汽车

  近日,申瑞达与中电绿源、奇瑞汽车携手成功交车深圳申通,多方将在新能源汽车订制服务、租赁业务、城市物流配送、充电服务、物联网、场地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以这几家企业各自行业境况来看,此番合作可谓各取所需,共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号召,坚决打好污染政治攻坚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站,助力深圳“深蓝”行动。
 
  据了解,深圳申瑞达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TMS智能配送”双平台的支撑下,力争2018年在深圳投放运营2000辆4.5吨及以下新能源车辆。

  四方企业各有所需
 
  申瑞达&中电绿源、奇瑞汽车携手成功交车深圳申通,是具有代表性的几家企业,他们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与他们各自的业务范围有关。
 
  深圳申瑞达是上海申瑞达全子公司,而上海申瑞达是上海瑞昱联合华晨鑫源、江苏卡威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等快递企业共同创建的绿色智能汽车服务平台。深圳申瑞达主要业务范围为新能源汽车租赁、货运代理,打包服务,人工搬运装卸服务、货物运输,仓储服务,以及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等,以新能源汽车同城配送运力为切入点,物联网信息技术为抓手,以供应链金融为催化剂。
 
  中电绿源借行业风口,布局新能源汽车运营和充电桩,公司重点目标是打开大用户(含国网南网)的充电桩招标市场,通过增资深圳市中电绿源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从制造端切入运营端,以运营端带动制造端,开展新能源客车运营业务。
 
  奇瑞汽车,其新能源物流车研发、生产、销售与维修服务,主要集中在开瑞新能源,主要产品为开瑞优优EV、开瑞优劲EV和开瑞绿卡EV等,在深圳地区成立了销售公司与维修服务点,前不久发布“4S+NEW”计划,初步建立生态圈体系并逐步打通业务流程,构建产融一体的创新营销模式,最终实现“共享赢共生”。
 
  深圳申通主要业务范围为仓储、快递配送、运力支持等服务,它自身是有货运资源的,在多方合作中,它属于最终端客户群体,用车群体。

  共同打造新能源物流车生态圈
 
  从新能源物流车的全生命周期来看,新能源物流车生态圈包括了零部件、整车、运营商、售后服务、充电服务、回收组织,此外还包括金融机构、政府、行业专家等。要从全生命周期去提升物流车本身的用户体验,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降低成本。
 
  深圳申瑞达从开瑞新能源购置或租赁新能源物流车,利用开瑞的售后体系,嫁接中电绿源充电设备与充电服务,为深圳申通提供新能源汽车销售与租赁、货运代理,打包服务,人工搬运装卸服务、货物运输,仓储服务,以及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等服务。
 
  有人会质疑,同样做新能源汽车运营和充电的中电绿源,与深圳申瑞达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运营方面,中电绿源主要是客车领域,而深圳申瑞达却是在电动物流车领域。在充电领域,中电绿源利用科陆资源和南方电网资源,在充电桩价格,充电服务费和场地方面都占有较大优势,且充电服务面向社会。而深圳申瑞达可借助中电绿源资源,进行充电服务,自身建设充电设备主要面向内部客户。
 
  同样,虽然深圳申通与深圳申瑞达也有交叉业务,这些怎么规避?从业务范畴来说,深圳申通是有货源的,它可以做重资产模式也可以做轻资产模式,做重就面临着车辆购置、司机队伍建设、货物运输、仓库建设及其充电建设与安装等问题。而做轻,它就通过租赁深圳申瑞达的新能源物流车,租赁深圳申瑞达司机,甚至让深圳申瑞达提供货物运输和人工搬运等服务,这样减少了深圳申通很多成本。
 
  因此,即使每家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的业务模式,但是他们也能走到一起,只要他们各自做好自己所擅长的业务,在整个新能源物流车生态系统中,都能互利共赢,共同为“深圳蓝”行动出一份微薄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