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弃风限电情况明显改善 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日期:2018-07-18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弃风限电情况明显改善,行业或将迎来“开工潮”
 
  随着风电行业上半年弃风限电情况的明显好转,并且陆上风电部分省份的红色预警解除,之前停滞的风电项目有望重启,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为享受高电价,这部分装机需要在2019年之前开工建设,行业或将迎来“开工潮”。
 
  风电行业在消纳改善之后,核准未建项目的经济性和运营公司的资本开支能力有望得到改善。并且在风电竞价新政下,存量核准未建项目有望加快建设进程,风机制造商订单或加速释放。
 
  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持续上涨
 
  随着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持续上涨,我国风能发电规模随着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风电行业发电量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430亿千瓦时,增长到2017年的2695亿千瓦时。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增速较高,2015年-2017年复合增速高达29%。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量为1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94%。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2018-2023年我国风能发电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到2023年我国风能发电规模将会超过6500亿千瓦时,接近于2017年的2.5倍。若以2018年至2020年平均增速计算,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3.2GW/27.8GW/33.4GW,年均28.2GW。预计到2020年,国内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91GW。
 
  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刺激行业
 
  “十三五”风电的布局则是,提高风电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提及在新能源发展规模比较大的地区布局适当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建立风水、风光水、风光火等联合运行基地,积极探索不同场景、技术、规模和领域的储能商业应用,规范相关标准和检测体系。
 
  由于政策的支持,以及普遍看好中国风电市场发展前景,大量投资商纷纷涌入风电设备制造业,出现过热局面。风电制造业的激烈竞争最终迎来兼并整合时代,风电市场也会进一步向大型开发商集中,加之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的明显扩大,整个行业正在步入成熟、稳定的工业化发展轨道。
 
  近年来国家大力建设智能电网和特高压,也非常重视风电并网标准化工作,加之电网企业在2020年接纳150GW的风电目标上达成了共识,因而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并网问题将有所缓解。
 
  海上风电开发力度将会加大
 
  而从风电的细分领域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开发力度会加大,一是我国海上风电资源的极为丰富;
 
  二是相较陆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具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少,风速更为稳定,空间广阔,允许风机机组更为大型化等优势;
 
  三是中国海上风电资源多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地区,靠近人口稠密、对用电需求量巨大的大中型城市,发展海上风电场将有效实现这部分电力的短距离消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风电行业西多东紧的现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