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深陷广告门漩涡 比亚迪股价大跌 品牌受损

日期:2018-07-19    来源:环球外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1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比亚迪广告门 比亚迪李娟

  最近,比亚迪陷入广告门事件,所涉账值高达11亿,债主包括2家4a广告公司和30多家供应商。
 
  深陷广告门
 
  7月12日,比亚迪发布声明称,李娟以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为比亚迪免费广告宣传、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之间的合作。
 
  比亚迪还指,李娟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签署的合同,比亚迪不知情,也与之无关。李娟目前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对此,有涉事供应商称,这个事情不但挑战思维,简直三观都被毁了你知道吗,做广告做了这么多年的,30多家供应商里面,能拿出来几千万做垫资的不是小公司,我们这些所谓的广告圈的老总们都呆了。
 
  还有供应商,包括上海竞智、雨鸿公司等,纷纷发文或举行发布会,反讽比亚迪或撇清嫌疑。
 
  7月13日,上海竞智通过一篇推文指出,比亚迪总部公关部部长李巍女士与英超豪门阿森纳签署了战略协议,有图有合同。且其连续3年为比亚迪做的宣传,比亚迪各大区经理、接洽部门都有着大量文件与签名,均需要比亚迪总部批准,比亚迪方不可能无关、不知情。
 
  谁是谁非
 
  目前,警方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不过从已知的情况,还是能看出一些“门道”的。
 
  在本次事件里有三方主体,分别是甲方比亚迪,乙方为各广告公司、供应商,还有代理方李娟及其团队。
 
  有广告人士表示,在广告行业里,甲方赊欠账款是常有的事情,这就需要中介和乙方来垫付账款,有时候,6个月到一年后再回款也属正常。
 
  复盘一下比亚迪的情况,大概就是,一众广告公司3年里把活都干完了,收不到钱,那第一个找的,当然是代理李娟,但是李娟被抓,那只能找比亚迪了。结果比亚迪却说是李娟伪造公章、合同诈骗,她签的合同与我无关,我也是受害者。
 
  上述广告人士指,从利益关系来看,整个链条里,最大的受益方其实就是比亚迪,你觉得,有人平白无故给你干了3年,花了11亿的宣传,最后你说跟自己无关,还说他诈骗,这说的过去么?而且这诈骗也不成立吧,都没有非法所得。
 
  诈骗,顾名思义,就是诈骗犯把钱骗来放进自己口袋。
 
  然而,李娟有把钱放进自己口袋吗?要是依照供应商的说法,李娟还照行业惯例先给比亚迪方垫了款。
 
  有钱还吗
 
  有律师表示,供应商们很可能遵循表见代理,而获得应得的账款。
 
  表见代理,简单来说就是,若李娟在无比亚迪授权的情况下,向一众供应商们发出委托,比亚迪受益了,且“在知情的情况下没明确表示反对”,那么,比亚迪就应该付钱。而李娟代表比亚迪和阿森纳进行了这么有影响力的合作,比亚迪没出来声明否认,即为”知情且不反对”。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比亚迪要还,他还有钱吗?
 
  根据比亚迪2017年财报,16、17年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营收在16、17年分别为1034.7亿元、1059.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52亿元、40.66亿元。
 
  到了2018年一季度,营收虽然同比增17%到247.38亿元,净利润却比上年同期下降83%,约为1.02亿元。
 
  对此,比亚迪的解释是,新能源补贴退坡所致。但有研报指出,它的补贴下降最少,业绩却下降最多。
 
  还有投资者指,比亚迪利润巨额下跌,应该是大量债务增加导致了应付利息的大量增加。“今年一季度比同期减少的5个亿里面,有4.3个亿都是偿还的利息增加导致的。”
 
  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宏观经济也与我们生活互相牵制着。投资也是如此,是需要讲究技巧和方法的,和股市都是一样的,股票讲师薇/信wcy5811跟股市打交道的时间也是有了十来年之久了,晓文每天都会通过战法在捕捞季节强势金叉范围选择几只强势牛股案例,我可以说不是在涨停,就是走在涨停的路上,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股生。比如最近操作的绿色动力,目前已经,利润大约114%!还有5月8日早盘宏川智慧机会到来,当时在28.35元入场,逢高出手,也是赚到了140多个点。6月25号追进的时候福达合金已经连续n个涨停,上周涨停板打开卖出,不过这些股票只是冰山一角!
 
  投资者用脚投票,美银美林下调评级
 
  业绩下降,风波不断,投资者自然是要用脚投票的。
 
  今天,比亚迪收盘报43.55元,与7月12日事件发生时的高点46.85元相比,比亚迪已经跌了7.5%。同时,这价格也是1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和2017年11月的最高点相比,市值蒸发850亿。
 
  同时,比亚迪这几天被广告商围攻,还导致品牌大幅挫伤。
 
  最近,美银美林还发表研报,下调比亚迪评级至“跑输大市”。其认为,比亚迪明年有利润压力,因成本减低未能足以抵销政府补贴下降的,预期新能源车初创公司的加入令明年竞争加剧;而电动巴士销售欠佳,自家品牌的内燃发动机车辆品牌呈老化,以及轻轨车和电子业务的贡献减慢亦是不利因素。
 
  业绩巨降,若李娟案真的坐实,还要还款11亿,这对比亚迪来说,恐怕也是一场大危机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