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野蛮人”卷土重来:剑指新能源汽车还是意在圈地?

日期:2018-07-23    来源:创邑icity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2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宝能地产

  中国地产界从来不缺江湖刀客,比如被冠以地产“枭雄”名号的姚振华。作为一名资本运作高手,姚振华拥有诸多战绩,最有名的,便是从万宝大战中成功“逼宫”王石,入主万科,成为当年剧情奇绝的“商战大片”。姚振华最终从这场被称为野蛮人的“举牌”战役中,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姚振华还有一个上市梦。“举牌”万科给姚振华带来百亿身家,如今他投资千亿插足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些都是其实现地产上市梦想的底气所在。
 
  “野蛮人”卷土重来新能源汽车
 
  姚振华因万科举牌一举成名,如今,舆论的焦点又聚焦在他的新能源汽车大戏上。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上市的好故事。
 
  近日,宝能内部员工爆出,宝能地产召开内部路演培训。
 
  宝能地产板块这一次的上市版本是先引入战略投资300亿元,在2019年底之前向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于2020-2021年完成上市,如在2022年之前未能实现上市,投资者可以每年拿到12%的收益。除了A股,香港上市也是备选项。
 
  据悉,宝能的上市计划启动于2017年夏秋之际。在姚振华的蓝图中,到2022年,宝能地产股权价值至少超过5000亿元,甚至可能超过7000亿元,利润超过400亿元。
 
  与资本运作“赚快钱”相比,姚振华也有独特的实业情怀,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成为其庞大商业帝国中的重镇——但也被业内质疑,这难道又是一出“圈地好戏”?
 
  囤地大王的野蛮生意
 
  在地产界,姚振华是名副其实的拿地大王。宝能在拥有高铁的二三线城市中,拿下了巨量土地储备。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能地产有在建、建成项目31个。其中14个项目分布在一线城市,12个在二线城市,5个在其他地区。合计土地面积448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2130万平米。
 
  宝能商业在2013年曾对外宣布,将用5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据媒体报道,其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目前进入运营阶段的只有两座。事实上,2014年前后,宝能地产在全国大步伐拿地,但不少项目成为烂尾项目,开发陷入停滞。2016年央视财经也曾曝出,宝能在广东、上海、沈阳、大连等地的多个地产项目一直停工。
 
  姚振华曾经间接宣布,自己在中国地产行业投资失败,曾经大量拿地却开发迟缓,是因为市场、团队没有及时响应,开发一拖再拖。然而,看似一桩失败的投资生意,实则是一个土地增值的好买卖。
 
  据宝能内部测算,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能地产31个项目土地总市值2613亿元,土地增值达2358亿元。
 
  也就是说,这些项目实现了9倍的土地增值!
 
  “野蛮人”的资本游戏
 
  让姚振华的资本运作本领在业界名声大噪的,还是万科“举牌”事件。
 
  2015年8月,宝能通过资本市场偷偷买入和公开举牌,持续增有万科股份,一度达到24.26%,成为第一大股东,万科创始人王石悲壮出局。这一事件,再次展现了资本市场的凶险和无情。当然,姚振华火了。
 
  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列出前海人寿险资违规六罪状,董事长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他主动挑起的宝万之争至此折戟,尽管饱受争议,却赢了金钱。
 
  然而,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姚振华,却突然做起了陌生的新能源汽车。这个投资大、来钱慢、做着累的行业,何以引起姚振华的兴趣?事实上,姚振华的确有造车情怀——宝能虽然没有直接造过汽车,但在深圳市罗湖区梨园路128号,有一幢10层高的“宝能汽车大楼”,这是宝能控股(法人代表为姚振华的弟弟姚建辉)的办公楼。
 
  然而,在情怀之外,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似乎更符合姚振华跑马圈地的嗅觉。
 
  进军新能源汽车,醉翁之意不在酒?
 
  姚振华看中了新能源汽车。他再次发挥了自己的资本运作优势,切入方式简单而粗暴——入主观致。
 
  2017年12月21日,奇瑞汽车宣布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在交易完成之后,宝能、奇瑞以及Quantum(2007)LLC将各持有观致汽车51%、25%以及24%的股权。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事实上,从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始,宝能集团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等地连续落子,再加上宝能集团已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宝能集团仅在一年时间内就初步打造出一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年产能达245万辆的“汽车版图”。
 
  可以看到,宝能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手段,与近年来大部分新势造车企业自创品牌自主研发不同——宝能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购买发展低谷期的汽车企业。
 
  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宝能集团并不公布产品、供应链、品牌、运作模式、战略等,一进入这一领域就圈地扩产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超200万辆的产能明显是超过市场需求的,工信部规划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也才200万辆。
 
  坊间猜测,姚振华醉翁之意不在酒,很有可能是借新能源汽车之名,行房地产圈地之实。业内人士指出,宝能新能源汽车令人目眩的千亿投资布局背后,随处都潜藏着姚振华的“产业+地产”新玩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