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万马新能源施泽忠:民企“地上十年”的专注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争铮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25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马新能源施 充电示范站 电动汽车

  万马智能充电示范站
 
  简单却不失严肃的POLO衫,精神的寸头,脸上总挂着笑容,温文尔雅的施泽忠让记者难以将他与驰骋商界的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裁的头衔联系起来。但两鬓些微的白发难掩他作为总裁的担当,偌大的会议室里林立的奖牌和奖杯昭示着这家民营企业这些年来取得的进展——“2016年充电设施行业杰出贡献企业”、“2017年度中国充电桩最佳运营商”、“2018中国充电桩行业最佳消费者满意品牌”、“2018年度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年度行业标杆奖”……
 
  “天上一天”,“地上十年”
 
  “说到新能源,我也是偶然进的这个行业。”施泽忠坦言。从北大毕业后,他最先从事的是软件设计、系统搭建的工作。一位在中国普天工作的朋友邀请他去帮忙,后来,他就留在了普天深圳公司。
 
  作为央企的普天,很早就进入了充电桩领域。施泽忠在普天期间推动了其商业模式的转型,提出了燃油对价模式;帮助国家确定了充电服务费的收费项目;帮助深圳市政府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后又上升为国家标准。
 
  2016年5月,施泽忠来到了万马新能源。从央企跨越到民企,施泽忠用了一个比喻描述二者的区别:“天上一天,地上十年”。“民企很难,不如央企那般顺利。不过民企有民企的好处。”他表示,在国家大方向确定以后,民企决策能够较快跟上。另外,民企会按照自己的能力去专攻较为专一的方向,并不会“大而全”,“这个专一的方向做深了,对社会和企业自身都是一种贡献”。
 
  深耕行业多年,专注运营车辆
 
  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渐兴起,充电桩行业的参与者不在少数。那么,万马新能源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什么杀手锏?
 
  面对记者的疑问,施泽忠淡然一笑,“万马有自己的优势”。第一,长期深耕电缆、高分子等所在的电力行业,发展充电桩产业实际上是万马在产业链上的延伸。有这两者作为基础,万马对电力行业理解较深,参与今后电力改革的机会较多;第二,万马有自己的研究院、研究所,还有博士点、硕士点,拥有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及成功的项目开发经历的技术团队,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同时,不仅与法国IES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更智能、更高效的充电产品,还与包括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在内的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技术合作,在电力电子电气方面积累了深厚的人才储备;第三,万马在2010年就介入了充电桩的研发和生产,在技术上的准备较为充分和扎实,对充电桩行业究竟该如何发展有自己的想法;第四,基于对行业较为深刻的理解,万马搭建了线上、线下的服务平台。“整个投资额的12%-13%以上投入研发,对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据了解,当前万马在全国投资建设了5000余个快充桩,单从数量上可排进全国民营企业前三。“我们不单纯追求数量,而是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投放,更强调充电站点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施泽忠告诉记者,关于选址建桩,万马有自己的想法。万马在城市枢纽、用户使用频次高的热点地带重点建站,致力于建设城市快充网络,带动充电网络运营效能提升。据了解,万马新能源在2017年新能源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5.44%。
 
  施泽忠还多次强调:“公司实施‘一城一策’战略,目前主要服务运营车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这四类,它们的场景在哪,我们就会到哪去。真正实现车辆的快速、安全、高效、便捷充电。”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杭州市临安区的浙江省第一个生态充电站——2014年建设的万马智能充电示范站参观时注意到,万马新能源VI橙色为基调的示范站显得格外亮眼。这个拥有12个停车位、6大功能区的充电站,顶棚铺设了双玻透明光伏板,太阳能发电经济又环保,并提供充电、洗车、保养、休息等一站式服务。充电站导航、手机在线支付、雷达测距、4G共享盒子、智能地锁……处处都体现着“互联网+”的基因。
 
  精心打造的充电站,潜心研发的充电桩,吸引来的是优质的合作伙伴。目前,万马已与众多公交公司、主流网约车平台、大型主机厂等绿色出行生态圈各类主体深入合作,在初步完成东部市场布局的基础上,逐步向西部市场进发。目前公司已在全国22个城市成立了25家分公司或子公司,建成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北、西南和中部重点城市群的充电网。据介绍,万马还是北京公务车出行改革合作伙伴、2016年G20杭州峰会指定充电桩品牌、连续5次中标国网充电设备公开集采。
 
  此外,万马还是滴滴在杭州和南京的第一家合作商。施泽忠透露,滴滴平台的小桔充电,曾准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建充电站,却发现建站很难,转而寻求与桩企的合作。在考察了全国所有的桩企后,发现可用的并不多。“经过对逐根充电桩的测试,滴滴决定用万马的桩,来到这个会议室和我们谈合作。”施泽忠自豪地说,滴滴调研后发现万马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网络布局等方面都较完善。“在和滴滴的合作中,我们只用了20天对接,就开始运营了。”
 
  谈及万马新能源的发展,施泽忠表示,“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专注,要有定力,做到底”。未来,万马将一方面重点加强安全性和增值服务的拓展,另一方面渐进式地介入私家车领域。期待这个崇尚简洁、高效、节约、稳健的民营企业能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中发展得更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