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亚行、民生联手推广新能源公交

日期:2018-07-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2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开发银行 民生租赁 新能源公交

  7月16日,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租赁”)签署协议,亚行将向后者提供总金额为4亿美元的长期商业贷款,助力在中国推广新能源公交车。
 
  据了解,该4亿美元融资包由2亿美元的A类贷款协议和2亿美元的B类贷款协议组成。
 
  A类贷款协议将支持民生租赁购买或租赁绿色公交车交付国内公交公司使用。这些公交车应为节能型和新能源型,包括混合动力公交车、充电式电动公交车、燃料电池电动公交车、电容公交车,或使用更清洁燃料的公交车。其中,至少有1/3的款项将集中用于中西部地区。本项目采用直租的形式,在公交公司更换新能源车前直接订购产品,由民生租赁负责购买后,再交付使用。租赁期限为8-10年,到期后租赁物属于公交公司所有。
 
  而B类贷款协议则用于电池的替换和充电桩的建设。
 
  预计该项目在2018年前将至少完成2000辆绿色公交车、500辆电动公交车电池租赁及15个充电站的建设工作,并助力达成“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超过50万吨”的目标。
 
  亚行私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国一直在通过鼓励私人交通转向公共交通、大规模部署新能源交通工具等方式发展绿色交通,以应对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但是,较高的成本与融资限制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新能源公交的发展。
 
  民生租赁总裁万晓芳说:“这种项目具有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报期较长和低收益的特征。但由于融资租赁采用的是按揭式的还款,不需要一次性付清所有钱款,这使公交公司不用投入大笔资金就可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替,而政府在其中只需提供引导型支持。经过近几年发展的验证,这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亚行和民生租赁一直致力于国内新能源公交的发展,以帮助克服投资方面的限制。近几年,亚行已实施了价值2.75亿美元的新能源公交租赁计划,本次是亚行私营部门第4次发起用于公交融资租赁的贷款项目,也是最大的一笔。同时,民生租赁也已为北京、武汉、兰州等城市共十几家公交公司提供了新能源公交租赁服务,资金投放超过50亿元,交付逾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另悉,亚行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将提供技术援助,以提高公交公司的运维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