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一边是政策、一边是市场:插电混动汽车日子不太好过

日期:2018-08-01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1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出租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

  近段时间,市场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明显增多,如WEY P8、宝马X1新能源、比亚迪第二代唐等。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企业为赚取更多新能源汽车积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不意外。
 
  但在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大幅增加,购置成本保持平稳的背景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用武之地似乎并不广阔。前几年,当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普遍仅有150km左右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被认为是最佳的过渡性产品,但随着电池能量密度迅速提高,续驶里程大幅增长,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开始显现。据记者了解,当消费者更加了解纯电动汽车的现状后,更加倾向于购买使用纯电动汽车。消费取向的天平开始向纯电动汽车方向倾斜,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难掩“政策车”特质。
 
  理论优势明显
 
  随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多,消费者往往看到类似的宣传,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因为携带电池容量较大,纯电行驶距离较长,对于在城市通勤使用的消费者来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纯电续驶里程,往往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消费者每天上下班的通勤路程完全使用纯电模式行驶,下班回家后则利用夜晚休息时间给车辆充电。同时,在一些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划入新能源汽车管理范畴的城市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税收减免、专属牌照及路上行驶、停车等方面的优待,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具备很大吸引力。
 
  对车企而言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除了能满足油耗限值要求外,还能帮助企业赚取新能源汽车积分。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往往具备一些隐性优势,如能提高企业在技术领域的知名度。施行“542战略”的比亚迪,在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后,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大幅改善和提升;WEY推出P8后,更让长城汽车的粉丝为之点赞不断。可见,研发、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对于消费者和车企都有积极意义。
 
  前几年,纯电动汽车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业内曾普遍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是传统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产品。在电池能量密度难以突破,电池制备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有专家学者表示,要量电池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国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较快,尤其是在今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变化后,出现大批续驶里程超过300km的产品,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已经能够做到一周充一次电。
 
  使用成本未必低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往往低至每百公里1L,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综合油耗要高出很多倍。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自己购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际上综合油耗达到每百公里5~6L,在电池馈电的情况下,整车油耗将更高。
 
  上海某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不具备充电条件,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作传统燃油车使用,用车成本将高出许多。“但为了在限购城市获得汽车号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一条低成本捷径。”这位经销商说。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既要负责给电动机发电,又要提供动力,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整备质量比同类型传统燃油车重,所以发动机的工作负荷往往较大,油耗自然比较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田光宇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需要在一辆车内布置两套动力设备,设计和制造成本都比较高,在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将不再明显。
 
  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低油耗依赖于充电基础设施。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因为不具备快充接口,不能利用广泛修建的公用快充桩,对家用充电设施的要求更高。如果消费者需要长途驾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燃油经济性将与传统燃油车类似,并不具备显著优势。有分析指出,在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仅仅在于具备更加全面的使用场景。
 
  恐只能昙花一现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过渡角色,如今看来愈发尴尬。
 
  一位纯电动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当初纯电动出租车的续驶里程仅有200km,每天中午需要快充一次,才能满足下午运营的里程需求,如今出租公司更换了续驶里程达到350km左右的最新车型,基本能够保证全天的运营需求,不需要在白天补电。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超过300km后,他们基本不再有里程焦虑了。
 
  对于每天仅通勤使用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对车辆续驶里程的要求将更低。一位腾势经销商告诉记者,购买腾势500的消费者,基本没有在续驶里程上有更多顾虑。“这一点在腾势推出腾势400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可以看出,续驶里程为300~400km基本可以消除大多数消费者的里程焦虑。”这位经销商说。与插电不费油、不插电更费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大有让过渡阶段迅速结束的势头。
 
  “随着近年来电池技术的迅速发展,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普遍达到或超过300km,作为传统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折中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存在的意义被进一步削弱。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地位或将被进一步削弱。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为2分,续驶里程300km的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积分为4.4分。不难看出,为了满足‘双积分’政策的要求,车企将更加注重纯电动汽车的开发与投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