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李小杨:风电将维持稳定增长规模

日期:2018-08-0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2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 弃风限电 风力发电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7096万千瓦,1~6月风电新增装机753万千瓦,同比增加152万千瓦,意味着风电行业连续两年下滑趋势正在被扭转。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产业发展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行业应该如何面对竞价机制的推出?记者近日专访了国际知名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中国市场资深分析师李小杨,请她就上述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开发模式将呈多点开花态势
 
  记者:国内弃风情况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好转,未来一段时间内产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局面?
 
  李小杨:“三北”地区的弃风限电现象从2017年开始好转。内蒙古和黑龙江达到了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在今年解除了红色预警。宁夏虽然没有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的要求,但是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还是将宁夏的预警结果从红色调整为了绿色。
 
  预警机制的解除意味着项目可以开始进行正常的核准和并网,这对“三北”地区接下来的风电持续性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从上半年的并网情况来看,“三北”地区的新增并网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去年未完成并网的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集中并网。
 
  虽然“三北”地区的新增装机逐步增长,但我们认为,“三北”地区风电市场不会由于预警机制的解除而出现爆发性增长态势。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仍然采取积极稳妥的开发路线。一方面,地方电网公司并没有因为预警的解除而积极地推动风电并网;另一方面,补贴机制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从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来看,陆上风电方面,我们预计今年“三北”地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并网量基本持平。但从2019年到2027年,新增风电市场份额将会逐渐向“三北”地区转移,平均每年新增并网容量的市场占比在60%以上,未来“三北”地区的风电发展将会主要集中在大型风电基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新增陆上风电并网量将会出现短期内缓步下降、中长期内略有回升的趋势,年平均新增并网在8.5吉瓦左右。风电项目类型呈现集中式风电项目为主、分散式风电项目为辅的趋势。而海上风电未来发展将会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并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增长点。
 
  记者:国内分散式风电开发已拉开序幕。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开始布局分散式风电。那么其在未来风电新增装机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小杨:目前分散式风电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虽然各个省份开始逐步出台分散式风电建设方案以及“十三五”分散式发展目标,但是实际起步的项目比较少,目前还在处在试水的阶段。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对于分散式风电的规划和开发经验相对不足,前期项目准备工作耗时较长,也遇到各方阻碍。虽然分散式风电当前市场活跃度很高,但由于单个项目容量小,从装机量的角度来看不会成为主要力量。但是对于受资源和土地限制而无法大规模发展集中式风电项目的省区来说,分散式风电将成为一个新的投资机会。
 
  根据目前已发布的省份的建设方案来看,由于分散式风电容量小,投资金额少,因此项目开发商更具多样性。虽然市场活力高,但同时也就意味着开发主体在风电项目投资和建设的经验更少。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但还有很多细节有待进一步缕清,需要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持。
 
  海上风电风险需密切关注
 
  记者:今年以来,海上风电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注意哪些潜在问题?
 
  李小杨:上半年海上风电整体表现比较突出。根据我们项目数据库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三个项目共900兆瓦已经全部主体吊装,在建和完成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总量超过8吉瓦,开展前期核准的项目超过25吉瓦。根据目前的项目储量以及项目核准和开建速度,海上风电发展速度强劲,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将会在2020年超过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在“十三五”规划中设定的目标,江苏、福建、广东等积极推进海上风电的省份也将会超过国家能源局设定的各省并网目标。
 
  不过,虽然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份目前制定了宏伟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方案。但我们不认为这些项目均会在中短期内有较大进展。虽然行业快速发展,但不可回避的是,除了江苏省以外,其他省份目前已经批量投产的海上风电场非常少。因此,风机和风机基础在该海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没有得到检验,风场的运维管理经验也非常有限。由于海上风电发展时间较短,虽然目前尚未出现大批量的机组故障和风场事故,但已经出现了类似大部件损坏、风机失效等问题。江苏地区也出现了单桩基础冲刷严重的问题。而这些都是需要在风场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出现。若在经验尚未成熟前过度推进风场建设,对未来的海上风场运维将会带来巨大的隐患。
 
  竞价机制将持续提升行业整体活力
 
  记者:随着竞价机制的落地,标志着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时代的告终,风电平价上网已经慢慢逼近。您认为上述政策会给风电短期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行业应该怎样有效面对?
 
  李小杨:我们预计竞价机制对于近三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影响不大,从目前已核准的项目储备来看,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都足够支持近几年的新增装机量,给予了整个风电行业一段时间来调整和应对接下来的竞价机制。竞争机制将会提升未来风电行业的市场活力,并且对2020年之后的新增装机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开发商而言,只有在风电竞价中报的电价最低,才会列入建设方案当中或获得项目配置。因此,竞价机制要求开发商必须将LCOE的测算放到最优先的位置,在保证项目收益的情况下承诺一个较低的风电电价来竞争项目配置,相对之前在固定电价条件下的粗放式收益测算,开发商接下来需要更加精细化地测算全生命周期成本及电量来避免损害项目收益。而开发商的收益压力将会直接转嫁给整机商以及零部件制造商,这些厂家需要做好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价格被进一步压低的准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