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B+轮投资与2.5级自动驾驶 造车新势力的“超车”之路

日期:2018-08-06    来源:库鲁马工厂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自动驾驶 造车新势力

  最近,小鹏汽车宣布了新一轮B+轮投资,在窃取苹果技术机密案件的负面影响中,也算是些许提振了外界对这家新造车企业的信心。
 
  我们总爱定义一些新概念,比如通常投资会分为天使轮、A轮、B轮、C轮、D轮,不知什么时候多出一个Pre-A,然后又有A+,现在B+也有了,恐怕接下来C轮也会进一步细分,出来Pre-C、C+甚至C++来。
 
  为什么分出这么多说法,其实也不难理解,金额没到一般意义上下一个级别的投资量级,但又有对外宣布的必要,这种时候就需要包装概念。比如小鹏汽车,目前产品没有新消息,窃密事件正在发酵,这时候确实需要一些消息来转移一下公众的视线,平复一下员工的情绪。宣布一轮投资,比再发一封面向公众的员工内部信还是实在得多的。
 
  这让笔者联想到另一个越分越细的领域,就是关于自动驾驶的级别。大家都知道SAE关于自动驾驶L1-L5的分级,但是不知不觉地,国内越来越多的厂家,尤其是新造车势力,开始把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描述为2.5级,甚至还有作自动驾驶系统的初创公司宣布正在研发3.5级自动驾驶。也难怪有媒体在朋友圈调侃,说照这样下去,自动驾驶级别还会有L2.75,L3.1415926等等。
 
  对于2.5级自动驾驶这个提法,很多人都告诉笔者,这是特斯拉先提出来的,很多媒体老师也在稿子里这么写,但是我就是死活就是谷歌不到这种说法的英文出处,不仅人家特斯拉的官网里只字未提,甚至对于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英文报道里也都是称之为level2而不是什么level2.5。难道是因为人家的autopilot升级到了2.5版,就代表自动驾驶级别也到了2.5级?
 
  不过,用中文搜“特斯拉”和“2.5级自动驾驶”的话,还是能搜到一个结果,那就是被称为前特斯拉autopilot技术领军人物的谷俊丽,在表述新东家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时说它“定位于2.5级,希望传达出中国本土化自动驾驶团队的信心”。你看,转了一圈,这个文字游戏的始作俑者还是转回了国内的新造车势力。
 
  其实,在这一点上,传统车企确实比较傻。比如,通用凯迪拉克CT6的Super Cruise系统,在业内首个使用高精地图进行高精定位和数据匹配,能够允许驾驶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双手无需握住方向盘,按说这已经远不是一般意义上L2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的了吧,至少是已经比特斯拉的autopilot还要强了,应该叫一个L2.75什么的,但是通用说了,这就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通用好歹也是在Navagant research里成为了自动领域仅次于谷歌的公司,并且在全球首个发布了可量产的L5级别自动驾驶原型车,怎么连点宣传的艺术都不懂呢。实在是让人捉急,这岂不是分分钟就被新势力弯道给超了车,折腾好多年,却输在了起跑线上。
 
  当然,有人会说了,L2.5只是一种宣传话术而已,何必较真,国内类似的造概念营销还少么?也许最近全球高温,让笔者确实有点轴了,但这种生造概念的做法,不就是另一种变体的PPT造车么?与其包装再多概念,讲再多情怀,用再多看似高深的技术术语,也不如拿出一款实际的产品,放在阳光下让大家评价。
 
  这不,最近几天,媒体曝出一款号称续航350km以上的新造车势力产品,用户一开,续航不到200km。对这种情况,这就算之前说得再天花乱坠,又有什么用呢?同样的,就算你号称L2.99999级自动驾驶,总之就是我达不到L3标准,但是我最牛,如果永远不上市,或者三天两头出事故,又靠什么打动消费者?
 
  当然,这里面也有个前提,那就是企业的最终目的确实是造车去,而不仅仅是敲钟。如果把敲钟作为目的,那很多事情也就很好理解了。
 
  最后,笔者注意到,在小鹏B+轮融资的一篇自媒体宣传稿里,何小鹏说未来三年里,如果一个造车新势力不能做到单款车型销售超过5万辆,年度销售超过10万辆,就很难和传统车厂竞争。在感慨小鹏终于说了句大实话的同时,我只能说祝好运。这不仅是对小鹏的祝福,也送给绝大多数新造车势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