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资产置换完毕 北汽新能源进入上市倒计时

日期:2018-08-0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6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北汽集团 北汽新能源上市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进程已箭在弦上。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计划于8月8日完成借壳上市,目前公司正在为此紧锣密鼓地筹备。
 
  7月31日,北汽新能源计划借壳上市的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置出资产交付及置入资产过户手续。这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距离成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只差临门一脚。
 
  据了解,北汽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其中,置入资产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为288.5亿元,已经全部过户至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也已完成对北汽集团所负的置出资产交付义务,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1.87亿元。
 
  对于公司上市进程,北汽新能源的书面回复中并没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事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上市将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保驾护航,未来上市后,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产品、研发技术、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早在2014年北汽集团就启动了谋划、筹备北汽新能源的独立上市路径。但直到2016年公司才扭亏为盈,增加了IPO的时间成本,借壳上市也成为了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的最快路径。
 
  截至目前,北汽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了北汽新能源41.1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7月20日,北汽新能源负责人透露:“公司将于今年三季度挂牌上市,2020年冲击世界百强企业。”
 
  6月2日,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汽新能源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6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文。根据交易方案,前锋股份以截至2017年10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北汽集团截至2017年10月31日持有的北汽新能源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前锋股份置出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由北汽集团指定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承接。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前锋股份重组方案能够迅速过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北汽新能源销量的快速增长,实际上体现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
 
  《收购报告书》显示,北汽新能源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10月的营收分别为34.71亿元、93.72亿元和73.7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84亿元、1.08亿元和3924.40万元。
 
  不过,北汽新能源业绩高度依赖补贴维持的局面并未改观。数据显示,同期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796.28万元、1.48亿元和2475.25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将对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北汽新能源带来较大冲击,特别是销量主力EC系列,这也将倒逼公司全面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
 
  据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全面适应国家补贴政策,按补贴政策导向,全面进行技术能力的提升,其中包括续航里程突破500km、能量密度突破140Wh/kg和能效提高至98.5%。
 
  “上市将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保驾护航。”北汽新能源表示,未来上市后,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产品、研发技术、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投入,持续构建公司在产品研发、核心零部件(电池、电机和电控)以及全价值链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在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打造公司持续核心竞争力。
 
  在具体措施方面,北汽新能源称,公司计划以整合研发、产能布局、市场营销及产业投资,形成科研引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多维发展机制,促进各项目标完成。同时结合公司现有的技术资源,不断开发各业务领域新产品,丰富公司的产品系列,延展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以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