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特变等19家能源创新企业入围,最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结果公布

日期:2018-08-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特变电工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

8月6日,工信部发布《通过2018年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146家企业通过复核评价,据国际能源网整理发现,有19家能源企业入围,包括11家电力企业、5家储能企业、2家煤炭企业和1家石油企业。

根据通过复核评价的名单显示,19家能源企业包括:

电力:南瑞集团、新特能源、金风科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晶科能源、正泰集团、桂林电力电容器、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天科技、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

储能:章源钨业、赣锋锂业、超威电源、比克电池、科华恒盛

煤炭:兖矿集团、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详情如下所示:

章源钨业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章源钨业”)从一家采选矿为主的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集钨的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公司下辖淘锡坑钨矿、新安子钨锡矿、石雷钨矿、天井窝钨矿、长流坑铜矿五座采矿权矿山,保有钨储量9.6万吨,占全国总量的5.33%,采选技术先进成熟,符合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矿山静态服务年限达30年。拥有东峰、石圳、白溪、碧坑、长流坑、石咀脑、龙潭面7个探矿权矿区,合计可勘探面积为71.49km2,找矿前景广阔,为构筑雄厚的钨资源保障基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章源钨业坚持自主创新与“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累计投入超亿元,引进国外先进研发、检测装备200余台,建立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创新平台与创新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中南大学博士后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赣南科学院钨业研究所、江西省钨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均依托技术中心设立,技术中心于2013年通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开发专利专有技术130余项,起草、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14个,冶炼和粉末生产工艺国际领先,硬质合金生产工艺国内先进,首创白钨铵盐不变体系闭路冶炼新工艺,全球率先实现黑白钨矿高效绿色冶炼,全球首家工业化生产纳米钨粉和纳米碳化钨粉。其中,“白(黑)钨矿洁净高效制取高性能钨粉体成套技术及产业化”及“铵盐体系白钨绿色冶炼关键技术和装备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赣锋锂业

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目前公司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余河下镇及奉新县冯田经济开发区,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公司长期致力于锂铷铯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锂系列产品品种最齐全、产品加工链最长、工艺技术最全面的专业生产商,也是国内唯一的规模化利用含锂回收料生产锂产品的企业。

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开发中心,该中心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和先进的科研设备,专门从事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多年来公司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和有针对性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高纯金属锂、电池金属锂、催化剂专用金属锂、高纯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氟化锂、正丁基锂、锂硅合金、锂铝合金、氧化锂等锂系列产品,赣锋锂业是国内生产锂产品最全的企业。公司拥有金属锂低温蒸馏提纯技术、强制循环蒸发结晶生产氯化锂技术、火法合成氧化锂技术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

在锂产品链的关键生产技术和工艺上,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是国内首家突破从卤水中直接提取电池级碳酸锂技术的企业、国内唯一实现规模化回收含回收料的企业、国内唯一专业化、规模化供应丁基锂的企业、国内第一家实现从卤水中直接提取氯化锂的企业。

兖矿集团

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经过40多年发展,兖矿集团现已形成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六大基地”发展格局。

兖矿集团在煤炭、化工领域拥有突出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能力,成功开发出厚煤层综放开采、水煤浆气化、粉煤加压气化、煤炭间接液化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近年来累计承担“863”“973”等国家重点计划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18项,实现了主导产业技术由引进消化吸收向创新引领的根本性跨越。

超威电源

浙江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是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规模与产研能力处国内同行业前列之中,目前集团下设超力、屹峰、西燕等13家分公司。

公司创立以来,坚持走科技创新、和谐发展之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机制创新,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福州大学共建技术中心,拥有教授、博士、硕士、学士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2名。

承担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1项,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省级新产品8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项,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39项,先后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产品标准11项,发表论文37篇。

南瑞集团

南瑞集团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2012年由原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的主要产业公司重组整合而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简称南瑞集团。

公司主要开展电气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及轨道交通、新能源电站领域的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主要从事电力系统二次设备、信息通信、智能化中低压电气设备、发电及水利自动化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及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工程服务,是我国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利水电自动化、轨道交通监控技术、设备及服务供应商。

新特能源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是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产品研制及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多晶硅产品制造领域,新特能源具备3万吨生产能力,产能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同时配套建设2×350MW自备热电厂,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光、风等电力工程项目领域,公司致力于提供从项目开发、投(融)资、设计、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及全系列并网逆变器等新能源核心产品,现已承建的5000多座离、并网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超过7GW,连续三年国内光伏安装量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光伏、风电EPC服务商。公司配套建设新疆新特新能建材有限公司、纳米材料公司、氮化硅等分公司延伸产业链,实现绿色环保全循环生产。

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两个海外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332件,包含PCT申请5件,成为国内光伏行业拥有自主研发产权最多的企业;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74项;完成新产品鉴定20余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项目共计90余项;先后被评为全国创新型示范企业、全国优秀循环经济企业。同时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智能制造试点项目等国家及地方科研项目10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290多项,荣获国际发明展览会奖、中国专利奖等众多科技荣誉。

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目前专注于风电系统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新业务投资孵化。公司在全球范围拥有7大研发中心,与7所全球顶级院校合作,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近30项,掌握专利技术超过2,800项,获得超过33种机型的设计与型式认证。

金风科技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人人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未来能源。凭借科技创新与智能化、产业投资及金融服务、国际开拓等三大能力平台为人类奉献白云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承担者,服务范围覆盖10kV~1000kV变压器及电抗器,±200kV~±1100kV换流变压器,箱式变压器、高压开关、电线电缆、综合自动化保护系统、配网自动化保护系统、电力工程总承包、变电站检修、新能源变电站及充电站建设等。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型水电、火电、核电主变制造及安装、调试等输变电制造领域最核心关键技术,具备工程勘测、咨询、施工、安装、调试、运营维护一体化的集成服务能力。

公司一贯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其中,1000kV并联电抗器、750kV并联电抗器、500kV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等一系列世界级新产品和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创造了几十项世界第一,特别是1000kV发电机变压器是全国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全部出厂试验的厂家,并成功入选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产品。

许继集团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是专注于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高科技现代产业集团。聚焦于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轨道交通及工业智能化五大核心业务,综合能源服务、智能制造、智能运检、先进储能、军工全电化等五类新兴业务,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各环节。

许继集团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荣获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多项称号。公司员工1万余人,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国家电工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和IEC/TC85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

比克电池

比克电池首创于2001年,总部设在广东深圳龙岗区。现已发展成为集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在国内拥有深圳比克动力、郑州比克电池等集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上下游产业群。

比克始终把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放在公司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年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5%以上,公司未来将继续增加对研发的投入,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比克研发中心,属于“国家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中心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汽车新能源系统研究院”,致力于创建高水平的电池及材料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拥有专职研发技术人员近400人,拥有独立自主发明专利1200余项,已累计授权专利520项,专利涵盖关键材料(零部件)、电池设计、电池制作工艺、电池装备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自主的动力/储能电池设计及规模化生产知识产权。

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业务涵盖了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生产以及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制造。

公司自成立以来,大力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包括美国GT Solar多晶炉,日本NTC线切机,意大利Baccini电池片生产线以及伯格测试技术。组件生产引进日本NPC技术以及全自动生产线,代表了世界一流的先进生产工艺。晶科能源UL WTDP检测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在这里,我们对组件进行严格测试,确保产品的可靠度与稳定性。

正泰集团

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7月,产品覆盖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工业自动化和光伏电池及组件系统等七大产业,产品畅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泰将着力实施全球化、并购整合、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构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平台、线上工业与民用物联网平台、线上与线下供应链互动平台、投融资与支付平台等四大平台;打造智能电网下的智能电气系统解决方案产业群、智能城市下的工业自动化信息化产业群、智能微网下的清洁能源、环保节能产业群、智能制造下的高新材料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产业群、智能商业下的物联网信息技术与智能家居产业群等五大产业群。

桂林电力电容器

桂林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电力电容器及其成套设备的专业生产制造企业和科研基地,拥有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电力电容器生产基地。前身是原国家机械部的直属企业。企业产品电压从0.4kV--1000kV,函盖我国所有电网的电压等级,广泛用于交直流输电工程,为电网节能降耗、长距离、大容量输电作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注重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四代”思路,在特高压/超高压领域电力电容器、智能电网元器件(数字互感 器)、柔性输电及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微电网及绿色能源并网技术等产品完成(技术)开发、转型和升级,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于2008年2月27日正式成立,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原华北石油管理局所属的5个钻井工程公司、录井处、管具工程技术处、固井工程技术处、钻井工程技术服务处、钻井工艺研究院和原大港油田集团公司所属的2个钻井公司、钻井技术服务公司、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固井技术服务公司、测井公司、地质录井公司等单位组成。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新时达—全球电梯控制系统领军企业,中国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新时达在上海、杭州、昆山、深圳、东莞建设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涵盖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控制器、驱动器、机械本体、软件平台等,汽车智能化柔性生产线,运动控制及工业自动化产线,伺服控制与驱动等领域。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平煤股份是经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体改生〔1998〕29号文批准,由原平煤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原(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平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朝川矿务局(现已更名为“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朝川矿”)、平顶山制革厂、煤炭工业部选煤设计研究院(现已更名为“煤炭工业平顶山选煤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煤炭洗选加工和煤炭销售。下属生产单位包括十四个生产矿井和四个精煤选煤厂。公司位于中国中部,区位优势明显,铁路、公路运输便利。公司的煤炭品种主要有1/3焦煤、焦煤及肥煤,产品主要有动力煤和冶炼精煤两大类。动力煤低硫、低磷,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主要用于电力、石油化工和建材等行业;冶炼精煤主要用于钢铁制造业,公司“天喜”牌精煤为河南省免检产品。

中天科技

中天产业从电信、电网“两轮并驱”,谋划新能源“三足鼎立”。新能源以电站建设为龙头,分布式光伏为特色,微电网技术为核心,关键材料为突破,高性能电池为亮点,成为中天科技新的增长极。

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大中型光伏并网电站、小型并网/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光伏电站项目的咨询、设计、系统集成和工程总承包服务;同时配套开发、销售高质量的光伏电站建设产品。

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型锂电池生产和储能系统研发。公司产品注重专业、匹配与适用性,现已广泛应用于通信储能、电力及动力领域等,致力于为客户量身定制完整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

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专业从事变压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07年被国家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拥有3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和壮大,公司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点骨干企业。

公司拥有现代化的专业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按先进生产工艺流程建造的现代化厂房4.3万平方米。公司年生产各类电力变压器、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高速铁路牵引变压器、各种特种变压器能力达2000万千伏安。

科华恒盛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创立于1988年,30年来专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是行业首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承担单位、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全国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公司拥有智慧电能、云服务、新能源三大业务体系,产品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工业、交通、通信、政府、国防、军工、核电、教育、医疗、电力、新能源、云计算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等行业,服务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