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桩企倒闭凸显新能源汽车业洗牌加速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7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先是沃特玛等动力电池企业出现经营困境,再有银隆、西部资源、京威股份等在新能源整车领域出现巨亏,紧接着,充电桩领域也发生了让人不乐观的情况,陆续有充电桩企业开始传出负面消息。
 
  7月的最后一天,深圳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一电动”)发布公司解散公告,声称因研发资金投入过多未能及时转化为效益,因融资方式不当导致公司运营财务成本过高,近年来持续亏损,已无法继续经营,公司于2018年7月31日依法解散,进入清算程序。
 
  容一电动成立于2003年,近年来专注于电动汽车电能产业链核心环节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连接器(充电枪、插座、高压连接器)、交流充电桩、整车线束、铜排(叠层母排、软连接)、高压配电盒、散热器等。2017年8月,容一电动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仅仅时隔一年,企业已黯然退场。
 
  除了像容一电动这样的充电桩生产企业以外,充电桩运营企业日子也开始不太好过。今年年初,充电网科技公司被曝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布停止运营,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传出将被收购的消息。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充电桩建设能否跟得上很关键,两者也被形容为“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关系。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将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车桩比例近1:1。可见,充电桩产业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则往往比较残酷。事实上,除了国家电网以及南方电网等“国家队”之外,其他企业特别是民营充电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存在的多方面原因,导致经营出现困难,盈利遥遥无期。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充电桩企业对市场的认知存在偏差。作为新生事物,很多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对充电桩的市场发展认识有些盲目乐观。比如,一些企业人士习惯列举一些预期的市场数据,以此认为市场前景广阔,盲目地在城市中“广撒网”。殊不知,电动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并不代表充电量能按预期增长。特别是在私人电动乘用车领域,由于里程焦虑,很多消费者选择将电动汽车作为城市内短程的代步工具,使用频率并不高。面向私人充电市场的“广撒网”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使用率低下。
 
  其二,充电桩企业没有享受到充分的政策支持。“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规划在行业中已经成为共识,很多城市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充电桩企业。比如,为充电桩企业提供财政补贴,规范市场为用户提供优惠充电价格等。然而,充电桩企业从拿地建站环节,就开始遭遇极大的阻碍,由于城市核心地段“金贵”,往往会遭遇土地出让方的坐地起价,增加了不少建桩成本。各地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也多附带严苛而又不太合理的细则规定,造成补贴难拿的窘境。建设成本以及运营成本偏高,使相关企业只得提高服务费,而这又导致充电的高电价,高电价自然会招来用户抱怨,极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从动力电池等零部件企业,到整车生产以及运营企业,再到充电桩生产以及运营企业,以至最后的终端用户,构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四个核心环节。在这样一个生态体系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应该避免出现“坏死”现象。因此,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到行业组织,再到具体的企业,应该反思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仔细分析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解决的办法又是什么?
 
  一些企业出现发展问题,是产业优胜劣汰集中度提高的反映,而非大规模出现问题的开端,否则问题会相当棘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