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七部委确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启动 规模效应何时显现?

日期:2018-08-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7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池回收利用

  7月25日,工信部发布通知称,工信部、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研究,确定京津冀地区、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宁波市、厦门市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地区和企业。
 
  通知明确,试点地区及企业,将统筹推进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汽车生产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回收服务网点,充分发挥现有售后服务渠道优势,与电池生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综合利用企业合作构建区域化回收利用体系。做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相关信息公开,采取回购、以旧换新等措施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
 
  回收迫在眉睫
 
  如今,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99万辆。按照新能源汽车电池5~8年的使用年限来计算,早批推向新能源车市的车型已经面临着动力电池回收的问题。
 
  根据中汽研数据显示,预计2018-2020年,国内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万-20万吨,到2025年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达35万吨。实际上,进入国内进入拆解程序的新能源车电池体量较少,甚至超过八成的回收电池滞留在车企,既潜藏环境污染和安全风险,也不利于资源的梯次利用。
 
  为什么是中国铁塔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试点范围内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唯一的企业。其优势在于铁塔其通信基站可实现电池阶梯利用应用场景。
 
  早在2015年中国铁塔公司就开始了动力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的工作,先期组织了9省(市)分公司、10个厂商建设了57个试验站点。并在12个省份(直辖市)11000多个站址开展梯级电池替换现有铅酸蓄电池的试点。
 
  据统计,中国铁塔公司目前拥有站址188万个,如果按照一个基站消纳一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来算,未来可消纳将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
 
  规模化所面临的挑战
 
  尽管动力电池回收备受青睐,但眼下这一行业却处于尴尬的境地。
 
  一方面,行业内仍需攻破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技术两大关卡,另一方面,在商业化方面存在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盈利难的问题。
 
  目前对于动力电池拆解回收的工艺有三种:干法、湿法、生物回收,前两种回收工艺已经比较成熟,可适用于工业化应用,后一种尚处于实验室阶段。由于电池种类繁杂,使得对技术要求愈加复杂严苛。
 
  与此同时,盈利问题仍处于探索阶段。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产业仍属于“未雨绸缪”。如今,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正式确认,意味着将实现动力电池回收的快速发展,也为后续规模化发展做好铺垫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