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印度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25%关税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08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伏产品 光伏产业

  印度财政部税务局正式宣布,根据印度贸易救济总局的最终建议,自即日起对太阳能电池(无论是否封装为组件)征收25%的保障性关税,持续两年,第一年(至2019年7月底止)税率为25%,第二年上半年税率降至20%、下半年再调降至15%。
 
  此外,若后续有反倾销税,相应关税将课征扣除反倾销税之后的税率。
 
  印度市场有多大?
 
  “2017年印度太阳能新增并网容量达到8.04GW,按照印度财年计算,这一数字被拉高到10.03GW,今年上半年新增并网接近6GW。”集邦新能源研究中心分析师曹君如指出,截至6月底,印度太阳能并网总量达到24GW。根据印度政府计划,2020年前后,装机将瞄准100GW目标。
 
  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组件需求国,PV Infolink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531新政”后,印度组件需求量占全球13.6%。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今年1-5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为74.44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印度是我国电池片和组件的最大市场,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
 
  根据海关数据,上半年我国出口到印度的组件约为3.59GW,电池片出口超过700MW。组件出口量同比虽有所下降,但印度对中国的依存度依然很高。
 
  关税影响有几何?
 
  实际上,印度发起反倾销调查由来已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分析了“简要时间线”:2012年印度宣布对中国、美国等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调查,两年后无税结案;2017年,印度再次宣称征收反倾销税,次年终止调查;今年7月16日再次发起并最终开征。
 
  “8年来,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市场集中度继续降低,新兴市场为主的遍地开花局面继续扩大。”王勃华认为,“事实证明,贸易保护不是出路。”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人士认为此次印度执行保障性关税措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印度的积极性,降低出货量和利润。但印度本土电池及组件产能不足,尚需依赖大量进口,关税过高将拉低自身市场装机量、推高光伏电站建设成本。”
 
  行业分析师也预判印度市场会萎缩。“印度正面临用电需求停滞、金融管制等问题,此次关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恶化这种状况。”曹君如分析,下半年印度的组件需求会萎缩至2.4GW-3.5GW,全年需求会下降至8.5GW-9.6GW。
 
  “印度关税新政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保护其无论从品质、规模还是价格上都相对落后的本地产能。”曹君如认为,随着“5·31新政”的执行,国内光伏产品价格下行,且持续过剩的产能需要寻找出海口,“这使得中国组件即便增加25%的关税,在印度市场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削弱了关税的保护作用。”
 
  PV Infoink统计显示,目前印度本土自有组件产能约为6GW,电池片产能约2.5GW。曹君如指出:“在本地产能不足、品质和价格缺乏竞争力的背景下,25%的关税反而会冲击印度国内市场需求。”
 
  中国企业怎么办?
 
  “关税新政对中国光伏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节奏一定会构成影响,但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主体部分在中国,这个硬件条件没有变。” 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指出,要在国际市场加大布局力度,兼顾贸易和投资,“一定要分散国别,不能过度集中。”
 
  实际上,全球光伏市场正在“去中心化”,王勃华认为“对全球市场不要悲观”。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尽管印度是我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出口量第一的国家,但我国光伏主要出口市场也在加速向澳大利亚、墨西哥、巴基斯坦、巴西等新兴市场转移。例如近期,天合光能就刚刚和越南当地最大的民营光伏项目达成合作,将为其供应258MW的 PERC 单晶双玻组件。
 
  另外,企业直接在印度建厂扩大产能,可避免受征税影响,而一些光伏龙头企业早已在几年前,密集在东南亚地区建厂,印度是重点区域,征收关税对这些企业影响甚小。
 
  此外,加税新政主要针对中国与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的光伏产品未来或将在印度市场具备新的竞争优势,我国光伏企业正着手从越南及泰国为印度市场供货,从而免除关税限制。
 
  “2017年,天合光能在越南的电池片产能在1GW左右。我们在泰国的工厂去年也拥有1GW的电池片产能和750MW的组件产能。”天合光能副总裁印荣方表示,此前,为应对美国“双反”,越南、泰国工厂的产品主要供应欧美市场,而现在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服务印度市场并拓宽全球化销售布局。结合印度新能源行业知名咨询公司Bridge to India数据,2016年天合光能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超过25%。而在2017年天合光能在印度市场的组件出货量超1.5GW。
 
  张世国也强调,中国光伏产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要更多关注综合服务能力。“要适当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投资电站、做工程总包、涉足能源服务,把产业链上的更多环节转移到海外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