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南京市风电企业有望获高额补助

日期:2008-09-0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9/01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市 风电

    据悉,为加快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财政部近日公布实施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企业符合一定的条件,其首批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可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

    新政将对我市风电企业产生多大的影响?昨天,南京风电产业协会的人士说,与以往相比,这次的政策力度大,我市风电企业有望得到高额补助。

    位于江宁科学园的风电产业园内,聚集了20多家风电企业和科研院所。昨天,江宁科学园风电产业领导小组人士说,在原油价格高企,电煤紧张的情况下,新能源的发展尤为社会各界所关注。这次奖励政策申请门槛有点高,但是“红包”不小。

    从已公布的政策看,国内只有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华润风电等少数企业满足条件。按照规定,申请奖励资金得由总装企业提出,还要满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在1500千瓦(含)以上等条件。江苏虽然有不少风电企业,但是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试生产阶段,暂时还享受不到,该政策的远期效果比近期效果要明显,在政策引导下,今后越来越多的风电企业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如果放在去年,南京的风电企业还只能对着奖励资金“掉口水”,因为那时候全市都找不出一家风电总装企业。但是就在奖励政策出台前夕,南京引进了国内风电总装龙头企业----金风科技,赶上了财政部发放的“大红包”。

    原来,为了与江宁的高齿、南汽轮等关键零部件企业靠得更近,节省物流等运营成本,7月23日,金风科技宣布在江宁开发区投资全资子公司南京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元,形成年产200台兆瓦风电机组。有关人士粗略算了一笔账,金风科技大约能拿到4500万元左右的奖励资金,这笔钱大约占今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利润的31%。根据规定,关键零部件企业将分到奖励资金中的一半,南京高齿、南汽轮等配套企业都有可能从中获益。

    另据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人士透露,为了与南京苏耐格风力发电设备厂就近合作,国内风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西安维德公司也可能到南京设立主机生产基地,这家公司也具备申请奖励资金的条件。届时,南京更多风电配套企业将从奖励资金中分得一杯羹。

    扶持政策频频出台背后

    在能源紧缺的国际环境下,风电这样的绿色能源成为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之一,每年都有一些利好消息传出。就在今年,国家已连续出台两次优惠政策,力求从税收到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风电产业的大发展。政策频频出台的背后,风电产业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境遇?

    市场上,进口产品仍唱主角

    有困难才需要扶持、引导,风电产业圈内的人士这样解释国家政策出台的背景。只赚吆喝不赚钱,是我国不少风电企业的生存现状。

    细心的人注意到,这次新政特别注明,风电产业化资金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目的是有针对性的引导企业积极研究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其实从2005年开始,我国就着手鼓励风电设备国产化,国家发改委还正式下文,要求风电投资商确保风电设备70%的国产化率,发改委在特许权项目招标中对设备进行捆绑指定。

    但是技术问题并不容易攻克,中国的风机技术水平尚停留在十多年前,核心技术被国外掌握。我市南京高齿等企业的生产设备90%靠进口,风电制造企业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如轴承、控制系统、裂变器等也依赖进口。随着国内风力发电项目集中上马,国外风电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也上去了。技术上的难题,最终传导到了生产成本上,中外风电企业竞争赛跑,中国吃了亏。在风电设备市场上,外国的风电设备占国内市场的七成到八成。

    恶性竞争致企业利润低下

    2005年,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出台,这部法律给风力发电产业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前景。法律出台当年,我国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增长65%,达到130万千瓦,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了61个风电场。此后,风电企业的跑马圈地就没有放慢过。

    今年来,国家政策、国际环境激活了我国的风力发电市场,风电项目热得烫手,发展迅速。

    但是风电价格却迟迟上不去,企业投标时互相杀价,喊出了亏本价、跳楼价。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的一份资料显示,按照我国的装机容量和设备水平,每度风电的成本为0.5-0.6元,理论上招标价格只有高于成本价企业才可能盈利。但事实上,过去3年中标的风电价格绝大部分均低于成本价,而且都是最低价中标。曾经有企业明明核算出每度0.5元的成本,却报出每度0.3元的竞标价。

    企业为什么愿意做亏本买卖?他们说,看好风电产业的长远发展,规模上来了,技术成熟了,成本一定会降低。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专家发出担忧: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变,将使风力发电陷入全行业亏损,那就背离了国家鼓励风电产业发展的初衷。不能盈利,就没法普及。风电行业投资巨大,目前这种不赚钱的市场状况,导致不少企业虽然立了项,但是项目推进较慢,观望情绪严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