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截止上半年广州已发1.78万副“绿色车牌”

日期:2018-08-13    来源:大洋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3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号牌

  截止今年上半年,广州共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1.78万副,全市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约占公交车总数的75%……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在路面跑起来,那么,充电“短板”必须进一步加强。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带领市人大代表预算专业小组,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并听取市发改委等部门汇报。
 
  企业相中商业“蓝海”:自助快速充电比烧汽油更便宜
 
  将充电枪与车辆充电口连接,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轻松开始充电。昨日上午,视察组来到广东万城万充电动车运营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充电桩设备。
 
  记者看到,在园区的院子里,即设有自助充电设备,按照设备上的文字指引,司机几个简单的操作即可自助充电。
 
  据介绍,该设备日常不需要人工值守,司机完全可以自助充电。因使用快充技术,只需要充电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续航便可达300公里。设备安全性上也有保障,风吹雨打不会受影响。同时,电动车出行较燃油车也更为经济,每公里花费可便宜四毛到五毛。
 
  万城万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充电站目前是商业“蓝海”,目前广州市内运营的网约车已大量使用电动汽车,普通市民购置电动汽车也越来越多。目前该公司在广州已投运充电站100多个,自建及整合快速充电桩近2000个。
 
  “绿色”公交占全市公交总数75%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交通也走向了“绿色化”。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总数11160台,约占公交车总数的7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3767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322台、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684合、液化天然气公交车3387台。另正在组织开展6629台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工作。广州市已建成公交车专用充电桩2366个。
 
  据了解,市交委正研究制订新能源公交车财政补贴办法,扶持公交企业加快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
 
  将加快公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
 
  市发改委在座谈上介绍,从去年底广州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今年上半年,广州共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1.78万副,其中小型汽车号牌约1.6万副,大型汽车号牌1800副,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万辆,累计充电超过3亿度,行驶里程超过21亿公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到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
 
  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约2万个。累计建设完成公交充电站点84个、充电桩2319个,充电服务能力约21万kW。广州供电局运营羊城充平台已接入48家公共运营商、1198个充电站,12343台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7038辆,同比增长4.9倍,超过历年产量之和。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纷纷落户广州。
 
  这名负责人表示,广州将抓紧研究制定并出台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细则,实现各项政策落地。积极落实《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确保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公交电动化。大力倡导公务绿色出行,研究制定广州市公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国有企业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支持将广汽GE3等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纳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要通信及应急等公务用车范围,突出集中示范效应。此外,将指导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和产业基金,着力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充电桩建设将有“大动作”
 
  市工信委介绍,目前充电设施的建设还存在用地、用电难等问题,而一些小区也存在协调难,业主、物业不配合等现象,充电桩运营企业发展也参差不齐。
 
  据了解,目前广州正在制定推进充电桩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据透露,方案拟明确总共要建75万kW左右的充电桩,服务能力较现有21万kW翻了几倍。
 
  同时,要补上短板,把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在居住地推广占地少、成本低、易于安装、安全可靠的慢充桩,并进一步明确车企、小区物业等的权责。进一步落实新建项目充电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在核发规划条件、建设工程许可及设计方案审查时,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充电设施配件要求。
 
  此外,要扶持运营商发展,鼓励商业模式创新,鼓励运营商引入线上线下等新兴业务模式。拓展增值服务,提升运营商可持续发展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