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扎堆玩漂移 金信新能源汽车“开错赛道”?

日期:2018-08-1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3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设施

  和大多数全面配置各类股票的基金相比,重兵驻守单一行业的基金成为了基金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不过投资风格无关对错,对基金管理者和投资者而言,业绩才是王道。
 
  乱花渐欲迷人眼,近来市场各个主题出现了比较快的轮动,石油、基建、教育等板块此起彼伏,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很难跟风市场的风向。不过,从稍早前的公募二季报来看,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索性放弃了板块选择上的追涨杀跌,重兵驻守单一行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非医药主题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出现风格漂移,争相重仓医药行业。对此,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对记者表示:“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界定大多都是模糊的,二季度多只主题基金扎堆投资医药股存在‘抱团取暖’的可能。”但是,从结果上看,许多基金或许因调仓时机选择不当和重仓股选择出现问题,错失了医药板块的红利。
 
  不过,还是有主题基金一直按照契约的要求投资,但业绩回报却大相径庭:医药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其他主题基金的净值却大多出现了严重的回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正飞认为:“投资者都是结果导向论,基金合同并不是主要参考对象,最终的收益才是基民关心的目标。”
 
  医药股并非“灵丹妙药”
 
  今年上半年,医药板块一枝独秀的行情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目光,除了医药主题基金外,其他主题类基金也纷纷重仓医药股,意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基金是趋势投资者,往往选择在某一板块市场表现非常火热的时候上车,其实为时已晚,难以获得理想的收益,而金信新能源汽车就出现了类似现象。
 
  记者查阅金信新能源汽车的二季报发现,在第二季度,金信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重心明显偏向了医药行业。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爱尔眼科、恒瑞医药、泰格医药、乐普医疗都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合计为34.62%。而该基金重仓其他行业的比重均远低于医药。
 
  但是,这只在2016年成立的新能源概念基金,此前并未大规模重仓过医药股,此番转向显得颇为突兀。那么,今年二季度,金信新能源汽车重仓医药的效果如何呢?从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的涨跌情况来看,6只重仓股都出现了上涨,上述4只医药股也位列其中,涨幅分别为18.35%、13.35%、15.63%和9.19%。而数据统计,该基金在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仅为-9.49%,在282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2387位。
 
  究其业绩不佳的原因,某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解释:“金信新能源汽车可能没把握好重仓医药股的时机,所以错过了医药股上涨带来的收益。而且二季度末至今,中证医药指数跌幅已经接近10%,如果没有及时调仓,医药板块的回调很可能会对基金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无独有偶,天弘文化新兴产业也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记者观察到,该基金此前一直以重仓文化传媒类股票为主,不过在今年二季度,投资风格出现了转变。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长春高新、安图生物、恩华药业、通化东宝、昭衍新药、凯莱英和基蛋生物等7只个股都属于医药生物行业。而且除了昭衍新药外,其他医药类重仓股都在二季度出现了上涨,长春高新、安图生物、恩华药业和基蛋生物的涨幅分别高达24.52%、54.26%、36.73%、21.92%,但是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在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3.28%,远远不及重仓医药股的当季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转投医药板块的主题基金还不在少数,记者发现,这类投资风格较一季度变化明显的基金,规模一般都不大,金信新能源汽车和天弘文化新兴产业二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0.26亿元和0.54亿元。对此杨正飞对记者表示:“‘船小好调头’,资金规模较小的基金调仓时,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小规模的基金尤其是迷你基金面临着很大的赎回压力,如果基金坚守弱势板块,短时间内净值回撤较大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基民大规模赎回,基金规模会出现更严重的缩水。因此许多基金经理会选择强势的板块进行配置,今年许多小型基金去配置医药股,也是无奈中的必然。”
 
  “挂羊头卖狗肉”引质疑
 
  除了扎堆医药板块外,部分主题基金也出现了投资重心漂移到其他非热门行业的现象。但是由于重仓的行业或板块大幅下跌,其中的某些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成立于2007年的中海能源策略就是其中的典型。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1.48%,在2633只万得同类基金中排在第2606名。
 
  而2017年时,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达31.66%。究其原因,自2017年三季度起,该基金重仓了许多能源股以及消费、金融等蓝筹股,重仓股普遍在二级市场表现给力。
 
  或许是出于对上述行业继续看好,该基金一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的投资风格,依然重仓恒逸石化、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璞泰来等股票。但是事与愿违,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璞泰来等重仓股的股价大幅回调,跌幅分别为18.08%、34.44%和28.27%。而中海能源策略的业绩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期的净值增长率仅为-9.85%。
 
  在延续去年投策失效后,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报中如是分析:“对这次风格切换的应对不足是值得深刻反思和总结的。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有基本面支撑的成长股会有更大的机会。在资产配置上,我们会降低机构持仓集中的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并积极挖掘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但是,中海能源策略转变投资风格的结果却不尽人意,该基金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2.91%,在2825只基金中排在第2663名。
 
  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九大重仓股中航沈飞、中航飞机、内蒙一机、兆易创新、太极股份、中直股份、浪潮信息、北方华创和中科曙光都属于军工概念股,而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该基金以能源投资为主题,但在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传统意义上的能源股仅恒逸石化一只,且持仓比例为3.15%,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了29.17%。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能源策略重仓的军工概念股中,有6只个股在二季度出现下跌。基金经理也在二季报中提到:“基金在报告期内业绩表现依然不甚理想,以军工和成长股为核心的配置结构受到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较大影响。”
 
  对此,杨正飞分析:“由于各种原因,基金经理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会根据市场的热点进行切换。但是市场热点难以预测,尤其是在弱势行情下,行业的轮动会比较的频繁。”风格频繁漂移的基金,更需要基金经理对市场有准确地把握,不然很可能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坚守单一行业能否“守得云开”?
 
  “一般主题的定义都是非常宽泛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修正。不过主题基金成立的初心,很大程度是基于对某一行业或者主题的长期看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规定范围内投资也不一定是件坏事。”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在投资风格没有出现漂移的基金中,非医药类主题基金表现不俗者也不在少数。例如南方文旅休闲,该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4.51%,在2633只万得同类基金中排在第84名。有趣的是,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就一直遵守基金契约,重仓文化传媒和旅游概念股,但彼时该基金的收益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4.69%,在同类基金的排名中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不过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二级市场上的文旅概念股也有了明显的起色。记者查阅南方文旅休闲的季报发现,该基金所一直重仓的中国国旅和芒果超媒,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至2018年二季度末,股价分别上涨了89.61%和87.82%。而且从逐季重仓股名单来看,中国国旅一直位于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之列,因此,中国国旅等重仓股的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该基金的业绩。
 
  与身为主题基金的南方文旅休闲不同,基金合同中没有规定投资范围的光大中国制造2025却对地产股相当坚持。记者查阅该基金的季报发现,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该基金大量买入并持有保利地产等地产股。受益于地产板块的上涨,去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39.92%,在2055只万得同类基金中排在第51名。但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出现下跌,截至8月10日,年内万得房地产指数的跌幅为22.24%,坚持持有地产股的光大中国制造2025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5.3%,在263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03位。
 
  “坚持单一行业是对是错还需要市场的验证。虽然许多坚守单一行业的基金业绩暂时落后,不过随着市场风格变换,一旦板块轮动到重仓行业,这类基金也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某业内人士坦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