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安铁成:在开放合作中增强企业竞争力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销售收入、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增长8.5%、20.4%和16.7%,均高于销量增幅。在产销量增速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东风汽车何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近年来东风汽车持续的国企改革进展如何?与各方展开的合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在东风汽车独家冠名的央视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新闻发布会现场,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就这些问题做出了回应。
 
  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中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指引下,近几年来,各大企业创新改革思路,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东风汽车作为大型央企,也在加快改革的脚步。安铁成表示,改革是国企未来发展必由之路,在国企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风汽车这几年在国企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推进,做了很多尝试。如东风汽车今年初进行的职能改革,东风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首批39人签订了《岗位聘任合同》、《岗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高管人员从“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实现了干部员工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面对国企一些典型和历史遗留问题,东风汽车也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如主辅业务分离、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项制度”改革和“双百行动”等方面走在了央企前列。安铁成表示,改革永远在路上,东风汽车不仅要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些负担,同时也要不断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能力。
 
  三大央企合并传言没有任何依据
 
  近段时间,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的合并传闻甚嚣尘上,对此,安铁成称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传言。他表示,三大央企之间的合作的确在不断推进中,但主要是在前瞻技术、价值链运营、联合“走出去”,甚至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并非合并。“大家都提出,要从传统的制造商变成为用户提供一揽子出行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这是三家企业在未来商业模式转化上的共识。今年7月,三家企业又签署了物流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原因在于三家企业分布在全国各个区域,很多物流资源可以共享,以提高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这也是我们合作的基础和优势。”安铁成说。
 
  关于三大央企之间频繁的人员流动,安铁成称,央企间的干部交流是正常的调动,包括他本人也是去年由一汽交换至东风的,当前,央企间的干部交流已经常态化。干部交流对个人和企业来说都非常有意义,这种做法能为人才发展提供全新的平台,同时也可以让干部把原有积累带到新环境中,促进企业发展。
 
  对于合作,安铁成表示,任何企业间的合作背后是各企业清晰的发展战略。东风汽车秉承开放的态度,不仅和两大央企合作,还在智能网联、绿色发展等领域和很多企业进行了合作。他介绍,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推进开放式发展。园区内,在电池领域,东风汽车和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在电控领域也已和航盛展开了合作。
 
  安铁成强调,东风坚持自主发展和开放合作同步推进,在合作过程中,消化吸收完成自我积累。而针对合资股比放开对合资企业中方的影响,安铁成表示并不担心。“尽管东风汽车合资版块较多,但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各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合资各方有坚定合作的信心,东风汽车也有决心面对更开放的竞争,和合资各方共同做好产品、品牌和服务。”他说。

  企业要在自主研发上有担当
 
  改革的目的是促进企业的发展,是提升自主品牌的含金量。安铁成表示,中国企业要有担当、有勇气、有作为,自己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走得更远。近年来,东风汽车不断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数据显示,东风汽车2017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已达177亿元,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的3.9%。随着科研投入的增加,各项科技成果不断呈现,各种新技术应用也在加速。如东风自主开发的全新C10TD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即将在东风系列车型上装配投放;铝合金板材材料开发及车身覆盖件冲压成形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产品轻量化、整车减重率达5%;自主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与应用、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复杂工况自动驾驶的技术开发都在同步推进,并将陆续在东风风神产品上应用。
 
  安铁成强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仅要体现在硬件上,关键还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不仅体现在人才的数量上,更重要的还要实现迭代平台的开发;不仅要跟上技术发展脚步,还要真正实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保持竞争力。”他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