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解决充电桩企业低迷 民用市场开发是关键

日期:2018-08-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企业 充电设施

  近日,北京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对本市部分环保行业实施用电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8月1日起,北京地区正式开始免收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需容电费(即基本电费),免收期限至2025年12月31日。电费成本的下降,对以电“续命”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需容电费的取消真的能有效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吗?目前充电桩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通知》的发布对充电桩企业的发展又有何积极意义?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车联(TIAA)智慧停车及充换电分联盟秘书长戴遴。
 
  车牌号比电费更重要
 
  记者:北京出台之前。其他地区有过类似的案例吗?
 
  戴遴:两年前,福建厦门为了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就在推行类似的政策。为了调动企业参与充电场站建设的积极性,在电价上让利于民,报建的充电场站执行大工业电价的半价,2毛6分—2毛9分,不分峰谷电。从效果来看,市场反应不错。
 
  记者:您认为在北京实施也会带动当地充电桩企业的发展吗?
 
  戴遴:我认为在北京讨论这件事情的意义并不大。目前北京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电费问题,而是能否拿到车牌号的问题,据我所知,目前新能源汽车牌照摇号已经排到了2023年以后。目前北京的大部分充电桩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原因是新能源车辆太少,出租车和物流车的数量有限,民用客户想买车却没牌号,北京的民用市场短期内起不来,电费下降所带来的推进作用就小了。
 
  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把民用市场释放出来,桩企的投资积极性才会被激活。建议北京市政府制定一个标准,对配备充电设施停车位的客户,可放宽绿牌的发放条件,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存量市场更换新能源车的动力,而且也有利于增量市场的有序释放。如此,桩企、新能源车企都可焕发新的活力,北京的这方面的内需市场也将会被快速拉动。同时,由车带来的排放也能快速降下来,北京的蓝天将会更有保障。
 
  二三线城市效果更好
 
  记者:那这个政策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才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戴遴:我认为在二线以下的城市推行这个政策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基础电价下降,政府让利给运营企业,有利于带动产业投资。
 
  最近有很多地方政府希望我们给他们推荐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当地落户,其实求人不如求己,车企关心的是卖车的问题,充电桩的建设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培育,如果地方政府把消费市场培育起来,就不怕车企不来。
 
  因此我认为,在二三线城市,北京的政策、厦门的政策可借鉴,既要让利给桩企的运营方,又要给新能源汽车找到1:1的配备充电设施的停车位,消费市场起来了,桩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
 
  记者:靠政策推动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您觉得有何好处?
 
  戴遴:我认为不管是地方政策还是国家政策,其所具备的导向性和鼓励作用,在行业起步期非常重要。目前充电桩产业的发展也是得利于政策的推动。
 
  充电桩是一个战略引擎,能不能用好,事关重大!
 
  我们国家是一个缺少石油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传统汽车消费了我们绝大多数的进口石油。能源安全是我国最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曾做过一个测算,1亿台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一年综合节能的效益在5-6万亿元之间,3亿台新能源车投放市场,一年综合节能的收益在12万亿元以上。
 
  在当前国外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相关配套产业投资的速度更要加快,一是能源安全的迫切性需要;二是产业弯道超车的需要;三是节能减排的需要;四是藏富于民的需要;五是拉动万亿内需的需要。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下一个制约性因素将是配备以充电设施为基础的微电网系统停车位的建设速度,希望国家、智库、金融方面进行充分的研究,若计划得好,我们将迎来百万亿级新能源市场的新动能。
 
  技术创新是生存之道
 
  记者:后期补贴取消之后,充电桩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冲击?
 
  戴遴:补贴好比是输血,输血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造血能力,如果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行,光靠输血就是废人。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完全依靠补贴支撑的企业,补贴退坡之后定将退出市场,但我相信那些优质的企业会在竞争中留下来。
 
  对于运营性企业而言,需要考虑的是车桩场联动的问题。对于装备制造业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也就是自身造血的能力必须具备。
 
  记者:您认为目前充电桩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戴遴:我感觉目前充电桩行业存在两个方面的大问题。
 
  一是,技术路线的升级值得重新思考。中国大多数充电桩企业诞生于电子企业的转型企业,电子产品对元器件的要求与电力设施对元器件的要求不同,让电子产品承担电力设施的功能,难度确实很大。
 
  二是,要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当5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的电动车普遍进入市场后,最经济的充电模式是分布在各小区的谷电慢充模式,这是最能与电网保持友好的用电模式。2019年将是新能源汽车民用市场的启动元年。很多企业都认为数据很重要,所以对源代码全面保密,不向第三方开放,结果增加了大量数据维护与运营的投资,但是数据只有在一定区域内存在集群优势的时候,才有价值。所以,很多小微企业的有限利润都消耗在这方面的投资上,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对于客户来讲,下载一大堆APP,消费体验不好。桩企之间能否互联互通,是未来商业桩及公用桩亟待解决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