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十分钟能跑八百里 大功率充电桩年内推出

日期:2018-08-16    来源:南京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大功率充电桩 充电设施

  预计在今年底,6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样机将完成最后试验,形成产品。”昨天,南瑞集团用电公司总经理徐石明向记者透露。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来说,这将是里程碑式的节点。伴随着这项全新产品的问世,新能源车将迈入快充时代,充电10—15分钟能跑四五百公里,充电就像加油一样便捷。
 
  充电时间过长,是新能源车发展痛点
 
  续航里程是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提升这项指标,目前车企各出奇招,给汽车减重,设计流线造型减小风阻……但想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最直接的途径是增加电池容量。
 
  盘点市场上电池容量较大的新能源车,特斯拉ModelS的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其电池容量达到了85千瓦时。比亚迪e6的续航里程达到了300公里,它的电池容量为57千瓦时。
 
  但尴尬的是,电池容量扩大了,充电时间也延长了,车主体验不佳。据悉,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功率大多为40千瓦,一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新能源车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没电了,车主得在服务站等一个半小时才能充满电,让人心力交瘁。即便是特斯拉推出的“超级充电桩”,直流输出功率125千瓦时,也需要40分钟才能将一辆电池容量85千瓦时的ModelS充到80%的电量。充电时间过长,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路上的痛点。
 
  10分钟充满一辆车,大功率充电桩时代开启
 
  什么时候充电能和加油一样方便?记者在南瑞集团看到,这一梦想很快将实现,南瑞的600千瓦大功率充电桩样机已经完成,正在实验室进行最后的实验。
 
  徐石明说:“如果用这款大功率充电桩,满功率去给一辆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充电,10—15分钟就够了。这比当前在普通公共充电桩上充电快10倍以上。因为电流量大,大功率充电枪连接充电桩的连接线设计得更粗,是普通线的1.5倍。”
 
  由于功率超大,大功率充电桩对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徐石明透露,在大功率充电桩的研制过程中,大功率充电桩的国家标准也在同步推动,南瑞参与其中,预计2019年国标将出台。自2009年进入充电桩领域以来,南瑞已主持和参与制修订了79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相关国际和国内标准,其中IEC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29项,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现有充电桩投入会不会“泡汤”
 
  很多人担心,大功率充电桩的出现,会不会导致当前的小功率充电桩被淘汰?数据显示,国内外车企、充电桩企业当前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加紧布局充电桩,国内仅公共充电桩就已经建成约26万个。大功率快充设备的出现,是不是意味着充电桩企业此前的投入“泡汤”?
 
  徐石明分析,大功率充电桩的普及应该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就像有的汽车加93号油,有的得加95号油一样,这是汽车出厂前设计好的。不同品牌、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其配置的充电设备也不同,有的可以接大功率充电桩,有的只能用小功率充电桩,因此升级换代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