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多家充电桩企业相继倒闭 行业未来或将步入寡头时代

日期:2018-08-1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设施 电动汽车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充电桩企业深圳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因为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在最近发布了公司解散公告。事实上,这不是第一家“出事”的充电桩公司,今年以来,富电绿能、聚电网络都有负面消息传出。现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一片蓝海,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普遍发展方向,在这片广阔的市场中,作为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要组成部分,充电桩行业的盈利模式却与这块蓝海市场不相匹配。

  充电桩企业频频倒闭退市
 
  今年以来,充电桩企业就不断出现倒闭、退市、收购等负面消息。深圳容一电动近日发布了公司解散公告,公告称因研发资金投入过多,未能及时转化为效益;因融资方式不当,公司运营财务成本过高。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已无法继续经营,公司于2018年7月31日依法解散,进入清算程序。而在不久之前,北京富电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正式退出新三板。事实上,富电绿能在2016年就宣布其已实现盈利,成为业内首家盈利的企业,但却依然无法在发展大潮中坚持下来。而在今年年初,因资金链断裂停运,曾经在业内小有名气的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沃尔新能源以800万拿下近一半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充电桩市场曾经备受期待,上百家企业在看到万亿市场的广阔前景后纷纷涌入这块市场,希望能有所发展,但现实却给了这些企业一个狠狠的耳光。一位充电桩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倒闭的充电桩企业不下十家,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准确的统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近日也表示,“很多充电桩企业只是盲目进入市场,违背了消费需求和市场规律,倒闭的只会越来越多。”
 
  盈利模式不明“造血”能力缺乏
 
  制造业的绿色升级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主旋律,新能源使用率正在不断提升,汽车行业也是如此,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也带动了其配套设施的上下游产业链,在这一片火热发展大背景下,充电桩行业却似乎“无所适从”。造成这些企业黯然退场的根源就是缺钱。
 
  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一个普通充电桩的建设成本在2万元左右,快充充电桩的建设成本可达10万元以上。想要实现充电桩建设。就拿富绿电能来说,原本其目标是建成710个超级充电站、28800根充电桩,这需要投入35.5亿资金,虽然富绿电能宣布实现盈利,但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却不可能实现,与此同时,富绿电能的两次融资均未成功。很显然,充电桩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长时间的高投入让行业中的很多企业都不堪重负,而目前可见的盈利方式主要还是电费和服务费,这远远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而其自身的盈利模式却始终不清晰,缺乏足够的“造血”能力,大大阻碍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涉及充电桩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已经多达300多家,而现有的公共充电桩日均使用率不过1车/日。这更是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一边是庞大的投入开支,一边是如此低的使用率,如果没有充裕的资金支持,企业是很难在这块市场中生存下去的。
 
  寡头时代或将来临
 
  从很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激烈的市场厮杀过后,最终会形成一两家巨头企业在兼并重组后,日益壮大的局面。这条规律似乎也适用于充电桩行业,面对艰难的发展局面,实力弱的企业很难在市场中生存,在优胜劣汰的规则下,要么选择合作,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就可能被兼并,最终行业也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熬过了艰难发展时期而壮大起来的企业,最终将成为市场霸主。
 
  而现在还在市场中挣扎的企业,更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要思考更多元化的盈利方式,提高企业自身“造血输血”能力,可考虑“互联网+”发展机遇,为盈利找到更多突破口。同时,还应根据实际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切实所需,并根据多样化需求给出个性化解决方案,这也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