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工程全程造价控制及其要点探讨

日期:2018-08-16    来源:天工开物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6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工程 造价控制 风电场

当前国内已经开始推进发电方式的改造与创新,旨在减少能源浪费,并降低发电成本。在发电领域,风电项目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在推进发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加大风电项目的建设力度。而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造价控制是核心管理内容,始终贯彻在工程的整个过程中。对于风力发电这种项目而言,其具有建设周期长和前期投入大的特点,且生产要素的价格不断出现变化,对工程造价控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在这个全过程造价控制中,即从工程项目的准备阶段开始,直至竣工验收阶段,都需要进行全面的造价控制,不只是为了突破投资限额而维护业主利益,还是为了做好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促使工程建设项目中的物力、人力以及财力等一系列资源都能够获得充分利用,并创造最理想的效益。如今风电工程规模化建设力度在加大,风电装机规模也相应地发展飞快,却也将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这一重要工作提上议程,以节约投资成本,促进风电工程的发展。

1、风电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基本概述

在风电工程中,其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系统性,能够适应当下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风电项目的全过程造价中,主要有静态控制和动态管理两种管控方式,增强工程造价控制的主动性,利于在风电建设中的各阶段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实现工程造价的可控管理。

在全过程造价控制中,通常注重技术和经济的有效结合,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要求造价控制人员从决策阶段入手,制定这一阶段的合理工程造价。

而在设计阶段,则对工程概算进行控制,以减少对后续风电工程造价造成的影响。在招投标阶段,则采取公正公平的竞争手段来寻找合适的建设施工单位,并做好合同价格的合理控制[1]。在施工阶段,通常需减少工程变更,并避免出现没有必要的工程索赔问题,从而实现施工预算的有效控制。在工程竣工阶段,则是需对工程结算进行严格的控制,以实现科学的风电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

2、风电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影响因素

在风电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中,其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风电工程项目缺乏对风电工程可行性的分析,也缺乏准确的经济分析,没能结合实际情况和各种因素来规划工程项目,这也就使得决策阶段的风电项目估算和设计阶段的造价预算、概算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决策阶段的造价估算丧失应有的作用。

第二,在风电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中,概预算和定额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要重视定额体系在全过程造价控制中的地位和作用[2]。尤其是在设计阶段,风电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应该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概算定额体系的要求来对投资概预算定额体系进行编制,利于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只是当前风电项目的概算定额环节通常出现在招投标阶段和施工阶段,也就难以满足风电工程当下的造价需要。

第三,设备选型、施工工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风电项目的工程造价。在风电项目建立之后,需结合拟建项目规模、材料市场价格、施工技术条件等内容来制定施工技术方案和组织计划,合理确定施工进度与工期。这是做好工程造价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3、风电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要点分析

3.1 风电项目准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在风电项目准备阶段做好工程造价控制,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强化内控制度的建设。风电项目在工程造价方面的内控制度内容可包括决策控制、概预算控制、材料价款支付控制、施工成本控制、竣工决算控制等等。由此可知,这一制度涵盖了风电工程的全过程运作,对这一制度进行强化与完善,能够更好地适应风电项目建设的动态过程,也便于适时调整,甚至可以和供应方及承包方的内部控制相互融合。

其次是制定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机制。在工程造价方面,会难以避免地存在风险因素,要求项目建设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危险信息进行分析、收集和整理,从而准确确定工程造价的控制关键节点,在自我风险辨识与评估的过程中,尽可能降低项目投资风险。

3.2 风电项目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在这个阶段实施工程造价控制,需要从四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要增强在设计阶段主动对造价进行控制的意识,充分结合技术与经济。可引进专业的技经人才,发挥其自身的专业优势,与设计工作密切配合,可通过同类的风电项目相关技术经济指标的科学对比,对设计进行优化,从而降低造价。

第二,可落实限额设计与标准设计。比如在设计单位的设计合同中,要求具有风电项目投资部超过投资估算这部分内容,制定合理的处理措施,促使设计单位做好限额设计与标准设计。

第三,注重优化技术方案,以控制造价。要求在满足生产要求和坚持效益至上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技术经济评价,并针对风电项目的价值工程展开多方案的对比和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可充分考虑同类项目的实际情况,立足于设备选型合理、工艺流程简单、建设资金节约化,做好方案的优化,以实现工程造价的控制[3]。

第四,对设计变更进行严格控制,防止投资失控。可在设计变更对造价的影响超过一定比率时,采取扣减部分设计费的方法来降低成本,利于将设计变更问题控制在设计阶段初期,防止后期出现过多的设计变更问题,是一种在源头上对造价进行控制的有效方法。

3.3 风电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首先,需加强对招标文件的严格审查,支持各部门提出有效的修改建议,保证招标文件内容具有合法合规性以及合理性。在这个过程中,可从风电工程的实际特点出发,选择合理的计价方法,可使用工程量清单来进行招标,并制定合理的招标控制价,在最大限度上避免投标人可以通过串标或者围标的方式来哄抬中标价格。尤其是当前风电项目的技术条件处于比较成熟的状态,且行业竞争很充分,可在保证投标人具有满足要求的资格与业绩条件的基础上,进行工程类的评标。通常都会采用经过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格法来进行评标。

其次,科学地划分标段,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利于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在风电项目方面,主要把施工标段划分为风场、输电线路、风机吊装等标段,既便于管理,又可保障风电工程的施工进度,还可保证工程质量。

最后,强化合同的管理。在招投标阶段,所编制的合同内容一定要与法律法规相符合,并且尽可能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要保证合同内容完整和准确,尤其是要明确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新增项目结算原则等等多种重要内容。在这个方面,可以严格要求合同的起草和谈判、会审和签订等流程做到有据可查和有规可依。对于实质性的条款,可以结合招投标文件的相关内容予以签订,防止出现纠纷或者违约索赔问题。

3.4 风电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方面,第一,要确定合理的风电项目建设工期。而工期的合理性是工程质量与工程成本的一个影响因素,一旦工期出现变化,就会导致工程量出现变化[4]。对于相同的工程项目,工期若是不一样,则工程成本也会存在差异,特别是工期的延长通常会造成造价上升,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索赔问题。因此,合理确定建设工期,并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利于控制工程造价。

第二,要对施工阶段的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进行严格的控制,可采取分级控制与限额签证的措施。若是设计变更会产生较多的费用,则应该在准确核算后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既可及时满足施工需要,又可为保障经济效益而进行合理对比和决策。而现场签证比较复杂,其中蕴含了许多的人为因素,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争议,但是却能够影响工程造价。因此,可由业主代表对现场签证进行严格控制,技经人员则在现场见证签证情况,且对现场签证产生的价格进行审核与确定,从实际情况出发,有效处理现场签证带来的人为造价失控问题。

第三,对索赔问题进行严格控制。业主方需对索赔事项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对合同条款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反索赔措施,以维护正当权益。第四,根据合同进行恰当的工程计量和支付,若是支付内容超出了合同范围,或者工程质量不合格,可不采取支付行为。

3.5 风电项目竣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在竣工阶段,首先需做好竣工结算的审核工作。可以委托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对竣工结算进行审核,并采取审减收费的方法促使咨询单位提高竣工结算的审核质量。通常而言,但审减比率达到10%,则可发挥出降低结算金额的有效作用[5]。其次,要做好造价控制的总结工作,对工程造价控制的不足和教训进行分析,并总结经验。

4、结束语

在实际的风电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中,会涉及到风电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并且和风电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存在密切的联系。因此,风电项目的工程造价人员需树立起科学的造价控制观念,着力于自身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做好风电工程造价控制,减少风电工程建设成本,并且节约风电工程建设资金,促进风电工程项目的有效发展。(作者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来源:天工开物TGCW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