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贾跃亭去哪了?法拉第未来到底姓什么?

日期:2018-08-1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李建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贾跃亭 智能汽车 恒大集团


8月14日下午,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在恒大公开的信息里看到,该公司是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运营总部,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公司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

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在揭牌仪式上宣布了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法拉第未来十年后年产能将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在揭牌仪式上,由9名恒大集团高管组成的法拉第未来管理团队第一次亮相,而作为法拉第未来创始人兼全球CEO的贾跃亭,并未到场露面。揭牌仪式半小时内匆匆结束,活动全程均未提及贾跃亭。

那么,贾跃亭去哪了?

法拉第未来的前世今生

自带光芒的贾跃亭法拉第未来,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的目光。

2014年底,风光无限好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宣布成立法拉第未来,当时,乐视在视频内容、电影、手机、电视等邻域全面开花,风光一时无二,因此当贾跃亭宣布进军电动汽车行业时,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并且在美国的总部很快吸引了一众硅谷和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甚至还有人从特斯拉跳槽过来。

2016年,法拉第未来首款概念车亮相。

然而事情急转而下,2017年7月下旬,贾跃亭直接所持乐视网股份被全部冻结,此次股份被司法冻结,主要系贾跃亭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

2017年11月10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在回函中表示无力履行无息借款与增持承诺,“深表歉意”。

12月,贾跃亭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伴随着贾跃亭起落,法拉第未来也从一片光明步入泥泞。2017年12月,媒体报道称贾跃亭美国工厂法拉第未来内破败萧条,荒草丛生,整个公司竟然只有一名员工打卡上班,厂内也无任何生产设备。

一时间,贾跃亭“PPT造车”、“庞氏骗局”甚嚣尘上,曾获得“中国上市公司50位最佳CEO”、“2014十大商业人物”等荣誉的贾跃亭,人设崩塌……

恒大接盘法拉第未来

2018年6月,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突然发布信息,称公司已经正式通过美国政府CFIUS审批,完成20亿美元首轮融资,创始人贾跃亭亲任首席执行官。

同时,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其实,早在2018年2月在法拉第未来举办的第一次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表示“法拉第未来已成功完成股权融资,这基本满足IPO之前的全部股权融资需求。”传闻说,一位神秘的香港公司承诺对法拉第未来投资15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已落入法拉第未来的口袋里了。

后来,这个传闻由时颖董事长证实,时颖与贾跃亭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时颖出资20亿美金,占合作公司4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以法拉第未来公司作价,占股33%;公司管理层占股22%。投资款将分期分批投入到该合作公司。

之后,恒大集团宣布获得45%股权的Smart King公司,是全资持有“法拉第未来美国”和“法拉第未来香港”,相当于是法拉第未来的母公司。

而时颖公司占Smart King公司45%股份(原法拉第未来股东以法拉第未来公司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恒大此次入股,也就成为了法拉第未来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在恒大入主法拉第未来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恒大正式宣布入主法拉第未来之后,这家新能源车企业好消息不断,恒大健康的股价也一路走高。

6月25日,恒大健康以67.47亿港元通过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的股份,间接持有法拉第未来公司45%的股份,成为法拉第未来最大股东。

自宣布入主到8月14日揭牌仪式,恒大健康股价已经从6月25日收盘的4.61港元/股上涨到13.96港元/股,涨幅202.82%,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后,市值也突破千亿港元大关,达到1206.14港元,超过中国恒大总市值三成多,较投资法拉第未来前市值增长超过800亿港元,也远远超过恒大对法拉第未来的投资额。

恒大已经在资本市场赚回了投资成本。

贾跃亭会失去法拉第未来吗?

在揭牌仪式上,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董事长彭建军称:“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相比贾跃亭要在2018年底实现量产、2019年投入生产10万辆的口头承诺,法拉第未来91的实际研发节奏似乎不及预期。

据了解,今年6月,恒大与法拉第未来的合作实质为对赌。法拉第未来公司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 CEO 享有“1 股 10 票”的权力,且在法拉第未来公司拥有33%的股权,恒大只有12%的投票权。恒大方面强调,在法拉第未来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贾跃亭的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8年底之前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就是对恒大健康的违约。届时,贾跃亭将失去上述特别投票权,也就失去了对Smart King公司的实际控制。

新能源汽车量产问题真的解决了吗?

新能源汽车量产和交付能力一直被看作是衡量实力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国内势头正猛的新造车势力还是成立了15年的特斯拉,量产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今年(国内)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2018年7月3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评论一篇文章时提到。

而后,家蔚来汽车的李斌回应“愿意和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去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一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虽然是玩笑,但是这个“赌局”的背后反映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产品的交付和量产存在一些困难,供应链、制造、生产流程……每一步都需要时间,每一项工作也都不排除“意外”发生。

而对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来说,现在距离和恒大的承诺的交付时间,还有不到五个月。现阶段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实现量产。

8月3日,法拉第未来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7月30日,首台白车身抵达了法拉第未来位于汉福德的工厂。至此,FF91的整车组装工作正式启动。在8月14日揭牌仪式现场,彭建军证实了上述消息的准确性,并称,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

就目前来看,法拉第未来33%的股权是贾跃亭唯一的希望。这次,他能翻身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