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智博会】 中国海装直径171米风轮海上风电机组亮相智博会

日期:2018-08-22    来源:华龙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22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轮 海上风电

记者日前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由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5MW机组将亮相智博会,该机组风轮最大直径达171米,是目前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近年来,中国海装以创新驱动引领全产业链的配套能力提升。由中国海装研发的5MW海上风电机组分为H128-5MW、H151-5MW、H171-5MW三种机型,在同类机型中实现了“三个之最”,即“风轮直径最大、机头重量最轻、发电量最高”。

在风电机组满发情况下,一台机组一年发电1500万度,一个20台5MW风电机组的风电场,一年的发电量可以满足30万人口一年的居民用电量。其中,H171-5MW是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风轮直径达171米,超过2架并排的A380客机宽度。

记者在中国海装组装车间看到,一台智能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为风电机组的偏航轴承拧紧螺栓。据介绍,这项看似“简单”的工序,以往需要两个人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拧完一百多颗螺栓,现在只需要四十分钟即可完成。

“这台智能机器人跟传统印象里的‘机械手臂’不一样,它具备自动识别、智能判断的能力,可以用激光识别、校准每一枚螺栓的位置,而且拧紧每一颗螺栓的力度都有记录可以查询,真正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化的操作”。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董晔弘介绍说。

此外,中国海装还与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打造了风资源评估系统——LiGa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具备风资源评估、运维服务、全生命周期智能健康管理功能,不仅可以进行风电场前期全方位的分析工作,还可以对风电机组运行期间的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不断提升风电机组的技术水平。

记者了解到,中国海装LiGa大数据平台经过1年建设过程,完成风场数据采集中心、统一硬件资源平台、大数据平台三大板块的基础建设,管理着已接入的近1000台风电机组实时数据和风场运行历史数据,以及关联的维度、指标及业务主题的核心价值数据,每天新增接入数据量超过1亿条。基于该平台的数字化运维解决方案,实现了包括远程监视、一般性故障在线处理、大部件预警、辅助运维决策等基础功能,形成了风电机组智能健康管理核心业务框架,将大力推动风电运维的智能化升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