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多因素催化“高光时刻” 海上风电板块投资将加速

日期:2018-08-22    来源:同花顺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22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板块 陆上风电 风能

与被限制的陆上风电相比,从2017年开始,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大幅度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三年内,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而在近一段时间内,这种建设速度仍将继续保持。

多因素催化“高光时刻”海上风电板块投资将加速

进入“十三五”以来,与风电建设速度不断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节节攀升。

可见风电布局从西部北部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转移,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海岸线长达近1.79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超过297万平方公里。“海洋之大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海上风电的市场空间,难以估量。”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坦言。叠加电价政策明确、建设成本逐年优化等多种利好催化,海上风电发展正进入提速期。

海上风电也正逐步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新兴清洁能源的海上风电不需要长距离输送,适合大规模开发。与远在“三北”地区的陆上风电不同,海上风电由于紧邻我国电力负荷中心,消纳前景非常广阔。项目紧挨沿海负荷中心,自然成为沿海各省获取清洁能源的有力渠道。因而,兼具稳定的海风资源和大发电功率特点的海上风电迅速成为产业下一个风口。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显示,我国将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据新能源财经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可以达到近787万千瓦,2020年至2030年每年新增容量将达到194万至287万千瓦。这也意味着自2016年开始,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8%,未来一段时间内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

在顶层设计的发展大势下,沿海多地的海上风电也经历了由缓慢到提速的发展转变。2017年以来,东部沿海省市进一步“加码”海上风电市场,诚如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纷纷出台发展路线图。这其中,仅福建、广东两省规划总量就已超过8000万千瓦。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初,各地规划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一亿千瓦。而在此期间,产业开发也逐步趋向由近海到远海、由浅水到深水、由小规模示范到大规模集中开发。

优越的电价补贴,是吸引企业进入海上风电市场的重要因素。2018年起实施新上网标杆电价,但维持海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不变,近海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潮间带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也正是基于成本下降的利好形势,海上风电或在未来3年引领风电达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目前海上风电度电平均补贴强度大概是陆上风电的接近3倍,且电价已连续多年尚未调整。但从长远来看,电价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

而作为衡量海上风电开发的重要尺度,成本无疑将决定市场走向。受益于风电的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风电机组价格、风电开发投资成本及运行维护成本呈现不断下降趋势。在技术应用层面,除了传统的直驱和双馈技术路线外,半直驱和高速永磁技术路线也将在海上风电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即便如此,迄今近海风电的运行维护成本是陆上风电的1.5倍,未来有望持续降低。业界分析普遍指出,现阶段海上风电行业仍处于研发投资、质量投资、试验投资等基础能力建设阶段,尚未到收获季节。

“十三五”中后期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重要的战略窗口期。有业内人士指出,海上风电有望带动我国形成万亿元级别规模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下一阶段,海上风电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开发,尽快摆脱补贴依赖,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加快行业发展。因此,提升项目的稳定性和长期可观收益是迄今各路资本布局海上风电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