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发展提速 2020年实际并网数或超5GW

日期:2018-08-23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23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能 陆上风电

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43GW,同比增长94%,累计装机量达到18.81GW,同比增速达30.8%,占风电累计装机量的3.49%,根据NREL的预计,到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51.77GW,届时将占风电累计装机量的6%。未来5年海上风电装机累计装机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远高于陆上风电10%左右的年均累计装机增速。

东北证券指出,欧洲海上风电项目不断向离岸更远,水深更深的区域发展,2017年平均离岸距离和水深为41千米和27米,目前已核准项目最远的离岸距离已经达到200千米。各国政府通过前期的政策扶持引导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走向成熟后引入电价招标机制发现市场价格,英国2017年的海上风电CFD竞标电价低至57.50英镑/兆瓦时,与2015年首次CFD竞标电价相比下降50%。

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核准项目16个,规模达到4.5GW;开工项目数14个,规模达4GW,之前开发进程相对较慢的广东、福建已经迎头赶上,核准与开工项目数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东北证券指出,沿海各省均提出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0年实际海上风电并网数有望大幅超出能源局规划的5GW。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对标欧洲,国内海上风电的项目规模与风机功率均有大幅提升空间,对应的是初始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存在持续下降空间。国内目前海上风机4MW占主导地位,随着大功率风机的逐渐量产,未来2~3年内5~6MW风机有望成为主导,5MW以上直驱永磁是主流。海上风电运营商几乎全是央企与地方能源集团,竞价模式将引导行业降低成本但较难出现单纯对产业链压价的恶性竞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