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三一风电神器是怎么炼成的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2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风电 风力发电 风电塔筒

  2017年,三一SCC6500A履带起重机首次亮相中国,在山东成功安装了国内第一台塔筒高度为137米的2.0MW风机,轰动业界,被评为“2017年度起重机产品”。此后,SCC6500A风靡神州大地,在一年时间里畅销8台,全球累计销售24台,这款由三一与客户共同创造的履带起重机 “一吊封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履带起重机研发的新高度。

  全球化能力推动超前理念
 
  在2012-2016那熔炉般的五年里,三一沉心静气,聚力苦练内功、转型升级,在国际化、数字化上获得快速突破,企业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突飞猛进。在产品研发上,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全球协同能力进一步打通,为打造前瞻性产品夯实了基础。
 
  代表性之作:SCC6500A
 
  2015年,三一起重机研究院在面向全球客户的调研中,发现了印度市场对高塔筒风机吊装设备的新需求。研究认为,在倡导环保的世界主题下,高塔筒风力发电机必将成为趋势,但市场缺乏一款与之高度匹配、经济高效的吊装设备。于是,三一开始与印度客户进行了更深入的对话,并请印度客户尽情地描绘自己心中理想产品的样子。
 
  印度最大的配套吊装公司AMRIK是三一的老客户,他们提出的诸多需求给予了三一研发人员足够的想象空间,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些看似“不可能”的挑战。
 
  比如,这款起重机不带超起,吊装风机能达到108+12米,载荷能力不低于100吨,带超起风机吊装实现126+12米,载荷能力不低于99吨,且此两种工况必须有4节臂架可以实现套装。同时,这台起重机所有部件的运输宽度不超过3米,运输高度不超过3.2米。
 
  “这些需求加起来就是20个难题,”产品经理焦战方回忆说,这并不是最难的,在后续沟通中,难度还在升级。AMRIK公司认为,印度后续风电市场风机越来越大,高度越来越高,“我们需要履带起重机能将100吨的风机吊高至135至140米”。
 
  增强臂造就印度市场王者
 
  “当印度客户提出来的时候,我们是相当惊讶的,”焦战方说,“这么重这么高,至少需要800吨到1000吨履带起重机才能做到。”
 
  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客户提出的“完美起重机”激起了三一人的斗志。
 
  为了满足这些可以称得上苛刻的要求,三一启动了中国、美国、德国、印度的协同研发机制,项目团队多次实地考察,在中美印来回奔波,深入分析风电吊装的施工经验,最终决定从臂架上取得突破。
 
  焦战方介绍说,通过复杂严苛的计算、验证,最终设计出符合需求的增强臂架长度和截面参数,用于长臂架工况的中间稳定性薄弱部位,提升了长臂架吊载能力。
 
  通过“增强臂”,SCC6500A不但可以满足100吨风机起升至150米的需求,在作业风速满足的情况下,最快10分钟即可将风机从地面提升至140米高度,大大提升了客户的施工效率。
 
  在运输上,增强臂套装主臂、主臂套装副臂、副臂套装风电臂,实现了四连套运输。同时,通过系列结构优化设计和有限元分析、国内首创的超级3米回转支承技术,实现了设备运输宽度不超3米,运输高度不超3.2米,主机运输重量低于45吨,满足国际运输标准,大大降低了客户运输成本。
 
  面对三一交出来的答案,客户十分惊喜,尤其对“增强臂”技术赞不绝口。2016年8月,第一台三一SCC6500A履带起重机出现在印度Gujarat风电场,稳稳地吊起了苏司兰 S11X-2.0MW风机,完成了轮毂中心高度120米的风机吊装任务。这场完美首秀让现场客户惊叹不已。随后,印度Gujarat风电场、Indore风电场……都出现了SCC6500A的身影。
 
  2017年6月27日,SCC6500A完成了印度首台轮毂中心高度为140米的苏司兰S111-2.1MW风机吊装,创造了650吨级履带起重机吊装2.1MW风机高度的世界新高。
 
  新高度见证中国风电吊装神器
 
  2017年,山东菏泽,三一SCC6500A履带起重机首次在国内亮相。8月29日,SCC6500A完成国内最高——137米的维斯塔斯2.0MW风机吊装,创造了中国风电吊装新高度,被业内人士称为“新一代风电吊装神器”。10月,第二台SCC6500A也进驻菏泽风电场,四个月的时间里,它们完成了李村风场40台137米2.0MW风机的吊装任务,效率惊人。
 
  “我们不是照搬印度市场的设计,而是根据国内客户的需求再次进行了调整。”焦战方说,现在的三一SCC6500A履带起重机无需辅助起重机,不带超起最长风电工况可达114m+12m;带超起最高的风电安装高度可达170m。
 
  能是主角光环太过耀眼,鲜为人知的是,“风电吊装神器”一共有20种工况设计,风电、火电、石化、造船、地铁、水利等大型工程施工领域均有应用方案,加上舒适流畅的操作体验以及全球化的运输能力,三一SCC6500A履带起重机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喜爱,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这款引领了行业创新的履带起重机,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履带起重机研发的新高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