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高精地图: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近百亿美金 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新蓝海

日期:2018-08-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8/30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精地图 自动驾驶 车联网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高端芯片等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渐渐走近人们的日常生活。预计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超过8000万辆,对于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传统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行业投融资持续升温。
 
  高精地图日益成为自动驾驶快速落地并实现商业化的必由之路。根据高盛的对全球高精地图市场的预判,到2020年该市场将达到21亿美元;而到2025年,市场规模会扩大到94亿美元。行业普遍认为,未来15年高精地图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的“爆发点”
 
  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正带动汽车行业进行变革,并最终颠覆整个汽车行业。今天的汽车市场就像2010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起步阶段,但很快就会触动“爆发点”。
 
  司机作为驾驶者时,能够根据自身经验和驾驶能力应对各类状况,导航地图无需拥有过高精度。但当司机让位于软件系统时,导航的精度误差需要从米级控制到厘米级,道路信息要及时更新,才能规划出最优行进路径,确保出行安全。在美国,地图信息利用率超过了30%,日本超过了70%,但中国却只有3%。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缺少“高精地图”这一关键环节将寸步难行。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先生在描述高精地图市场时表示:“有一点是大家可以肯定的,我不知道将来五年或者是十年,还是十五年,但是肯定有一天,并且这一天很快地会到来。那就是所有卖出去的车,无论是共享车还是商用车的,还是私家车,都是自动驾驶。只要那一天到来,每一辆车一打开,所需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高精度地图。”高精地图由此可能成为车联网环节中的超级应用。

  竞争激烈,发展打响竞速战
 
  在这个新兴领域中,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能把握时间优势,谁就可能是行业领导者。
 
  有业内人士称,将来中国的高精地图业务可能要比百度当前的搜索业务规模还要大,市值将达到万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纷纷涌进这个领域。但是国内真正做高精度地图的企业都是近几年才开始,均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传统的地图厂商由于资金雄厚、规模巨大,更容易获得厂商的信任,但更难转换的技术基因和复杂的业务关系成为其绊脚石。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地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缺一不可。而在规模化生产过程中,制定一个可靠性标准也是问题所在。
 
  刘骏对自身的技术优势保持着绝对的自信,在他看来,目前不止谈概念,真正能拿出产品来的创业公司,只自己一家。谁能率先发布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就是抢占自动驾驶领域的先机。
 
  顶尖技术+众包模式
 
  高精度地图 “赛道”上的选手虽然很多,但在刘骏看来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并不多,地图的采集精度和快速组网能力缺一不可。
 
  宽凳科技通过使用AI技术,对地图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工作进行深度的开发。据了解,目前这套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高度自动化地生成精度高、要素丰富的高精度地图。目前已经完成了京津冀区域,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川渝等重要省市的高精地图的绘制工作,并且均已经标记出了道路标线、街道信号、交通灯、限高等,甚至道路上的虚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目前,宽凳科技的采集设备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覆盖范围也会逐渐往更具体、复杂的道路覆盖。
 
  宽凳现有产品除了前装的厘米级高精地图、高精定位方案外,还包括众包的解决方案。刘骏解释道:“真正的众包就是把地图更新的任务交给道路上行驶的大量非专业采集车辆,利用车载传感器实时检测环境变化,并与高精地图进行比对,当发现道路变化时,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再下发更新给其他车辆,从而实现地图数据的快速更新。”用户越多,收集到的数据越多,产品的精度也就越高。
 
  宽凳目前已经和多家知名车厂达成了合作,预计2020年量产的L3自动驾驶车辆上市,众包方式也会随之启动。今年年内,宽凳科技将率先推出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战局,高精地图赛道将会越发拥挤。刘骏评价道:“这不是坏事,竞争是在共同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