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后服务市场生态圈法则

日期:2018-09-05    来源:和君咨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0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后服务市场 风电装机

无论是风电装机增量逐年减少的现实倒逼,还是基于后服务市场规模与前景的吸引,一些志存高远的企业纷纷进入风电后服务市场,尝试建立后服生态圈。

由于国内风电后服市场,目前仍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早期阶段,低价低质等恶性竞争频发。面对如此情形,作为风机设备制造商龙头企业,建立后服生态圈的基本法则是什么呢?

法则一:(生存之本)以用户为中心,为业主创造更多更大价值为目的。

若风火同价等政策靴子落地,风力发电厂等业主必然要从过去跑马圈地的粗放规模型增长到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提升运营效率的质量型发展转变。因此,后服生态圈建设的出发点,要发挥自身整体综合优势,洞察业主需求,着眼提升发电量,降低损耗,增加资金周转率,提升人均产效。

法则二:(发展之基)各类伙伴都能在圈内共生共荣。

风电后服生态圈虽然也会分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等圈别,但本质是需要不同圈层的伙伴在这个生态内基于各自的不同定位,各得其所,既要抱“西瓜”,又要拣“芝麻”。因此,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反对一家通吃,少数人得利;二是在对外业务开拓中,反对恶性竞争,尤其是要死守安全、质量、技术等红线。

法则三:(王者之道)推动中国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抱团取暖,一致对外”只是后服生态圈的竞争手段,而绝非崇高使命。只有通过建立品类全、综合性价比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生态体系,才能推动中国风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风电设备的配套商、人力服务商、特种作业服务商等,普遍门槛低、规模小,因此,建立生态圈,要识别有发展潜力的服务商,通过技术、资本、客户资源等力量,进行行业的并购整合,从而,改变产业结构,用结构效率驱动产业质量。

法则四:(依托载体)涵盖产品、服务、技术等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要改变协而不同的关键是要从交付成果设计上,能够为业主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解决方案。一是设计的场景化;二是内容的多样化;三是服务的便利化;四是技术的高科技化(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

法则五:(关键)生态圈的赋能能力。

据我们观察,风电后服生态圈建设路径应以大带小为切入点。因此,生态圈的核心层玩家应有义务也应有意识,围绕各自战略,采取“投资+孵化”为主的模式,对合作伙伴进行航空母舰式的赋能。重点是在客户引流、技术支持、标准与体系提供、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合作与支持。

法则六:(保障)以价值创造、价值分配、协同合作等为核心的机制建设。

生态圈能否长久发展,根本还是靠机制建设。前期要重点做好以下机制设计:一是顶层的治理设计;二是如何获得更多更高价值的客户,做大蛋糕;三是在内部分配上如何公平合理;四是平台与生态伙伴的责权利明确与匹配问题。

——和君咨询合伙人、和垚创始人 胡晓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