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补贴退坡等行业洗牌压力下国轩高科如何突出重围?

日期:2018-09-05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05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国轩高科 锂电池

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从行业来看,业绩反差最令人乍舌的当属动力电池。作为自带政策光环的朝阳行业,动力电池车企们却正在经历着补贴退坡、现金流紧张的洗牌过程。

从半年报业绩看,除了国轩高科保持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的态势,动力电池行业不少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从盈利能力看,由于补贴退坡和产品价格降低,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毛利率都在走低,但国轩高科毛利率依然显著高于同行。

电池毛利率于业内居前 成本管控力突显

2018上半年,国轩高科收入同比增长8.76%至26.07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57%至4.66亿元,业绩符合预期。受补贴退坡、竞争加剧影响,动力电池市场价格出现下降,国轩高科的电池组毛利率同比下降至32.5%,但仍于业内居前,且第二季度综合毛利率开始企稳回升,环比上升0.58个百分点至34.3%。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

如上图所示,国轩高科电池组毛利率一直居于行业前列,不输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成本管控力突出。当前随着补贴退坡、高能量密度电池投产需求增加,动力电池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资金问题,充沛的现金流以及良好稳定的自我盈利能力成为支撑动力电池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国轩高科突出的成本管控力将助力公司稳健发展,公司预计,前三季盈利将同比增长0.21%~9.43%。

静待三元电池放量 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高水平毛利率根本上离不开良好业绩的支撑。根据真锂研究统计数据,上半年国轩高科累计装机量892Mwh,名列行业第三,较去年同期累计装机量576Mwh同比增长55%;公司17年末约0.84Gwh相对高成本电池库存已消化完毕。国轩高科目前有铁锂产能7GWh,三元产能2GWh,根据公司中报,合肥国轩电池年产4GWh三元电池生产线下半年投产,2018年总产能有望达到13GWh。

目前,国轩高科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已超过180wh/kg,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公司磷酸铁锂电池凭借性价比优势,已经开始给江淮和北汽的A00 级乘用车供货。

此外,国轩三元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已超过210wh/kg,成组后能量密度均超过140wh/kg,可以满足乘用车1.1 倍的补贴要求。公司三元产品配套的吉利、众泰、奇瑞的新车型已经上推荐目录,公司产品结构中,乘用车占比已超过商用车。随着后续三元电池产能顺利释放,国轩三元电池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占比有望逐步提升,其乘用车市场也有望进一步打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